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巴俘虏换会面 阿巴斯称就释放沙利特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4 大华网-汕头日报

  以色列副总理希蒙·佩雷斯5日在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说,如果巴武装人员释放今年6月抓走的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愿意和巴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举行会晤,讨论重新启动陷于停顿的以巴和平进程。

  阿巴斯在接受巴林《海湾新闻报》的采访时则透露,以巴已经就释放沙利特达成协议。

  以巴首脑有望会晤

  佩雷斯当天在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说,尽管以巴和平进程陷入僵局,但是以巴领导人之间完全有可能再次举行会晤。“等到关于我们被俘士兵的问题解决了,他们就会举行会面,”佩雷斯在采访中说。

  佩雷斯表示,奥尔默特和阿巴斯如果举行会晤,双方将在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基础上展开谈判,“这(和平路线图)是现存的唯一文件。”

  以色列军队电台报道说,奥尔默特的总理办公室没有否认佩雷斯披露的消息。

  阿巴斯的盟友赛义卜·埃雷卡特说,阿巴斯已经做好了和奥尔默特会面的准备。

  自从今年3月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建内阁后,以色列政府就拒绝和巴方官员会面。

  今年6月25日,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袭击了加沙以南的以军哨所,打死两名以军士兵并抓走了19岁的沙利特。以军随后发动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对巴武装组织实施军事打击。以巴关系再度恶化。以色列随后又将全部注意力转移到绑架两名以军士兵的黎巴嫩真主党上,对黎南部地区展开长达一个多月的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下,以巴领导人的会晤变得遥遥无期。

  但是奥尔默特并不希望彻底关上会谈的大门,他希望通过谈判继续推进以色列的单边撤离计划,并且划定以巴之间的永久边界。

  释放士兵达成协议?

  阿巴斯在接受巴林《海湾新闻报》采访时说,以巴之间已经就释放沙利特达成协议。“我们已经就交换俘虏达成了协议,”5日出版的《海湾新闻报》援引阿巴斯的话说。巴勒斯坦将首先把沙利特移交给埃及方面,等到以色列释放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之后,沙利特将被交给以色列。

  以色列军队电台则援引在伦敦出版的报纸《生活报》的报道说,沙利特已经从加沙被转移到埃及。报道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阿拉伯国家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沙利特已经在埃及呆了一段时间,等待以巴双方谈判的结果。与此同时,哈马斯军事组织领导人、炸弹专家穆罕默德·德伊夫也在埃及疗伤。这名被以色列列为通缉对象的巴武装组织领导人在以军的暗杀行动中受伤。

  报道说,埃及政府建议以巴双方分三步交换人员。第一步,沙利特被移交给埃及方面,以色列首先释放300名在押的巴勒斯坦人;第二步,沙利特被移交给以色列,以色列释放300名巴勒斯坦人;第三步,到今年年底之前,以色列再次释放200名巴勒斯坦人。

  奥氏要求首先放人

  目前尚无法证实上述报道的真实性。但如果沙利特已经被移交到埃及,以色列方面按照协议应该释放首批巴勒斯坦人,但他们实际上却并没有这么做。

  对此,佩雷斯表示,达成释放沙利特协议的双方仅限于埃及和巴勒斯坦方面,以色列并未参与其中。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日前表示,在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人之前,沙利特应该首先获释。“在沙利特被交给我们之前,我不会参与释放(巴勒斯坦)囚犯的事情,”奥尔默特说,“在绑架事件之前,我曾经在和阿布·马赞(阿巴斯)的会谈中告诉他,谁反对恐怖活动,并且接受和平路线图,我们就将支持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