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丹麦警方挫败最严重恐怖阴谋 "童话王国"暂别安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丹麦警方5日凌晨挫败一起恐怖袭击阴谋,逮捕9名嫌疑人,指控他们计划发动爆炸事件,让“童话王国”丹麦享受了近20年的安宁暂时结束。丹麦最近一起爆炸事件发生在1985年,在首都哥本哈根导致1人死亡,16人受伤。

  挫败阴谋

  丹麦警方当地时间5日凌晨2时(北京时间5日上午8时)左右,在南部城市欧登塞市郊移民聚居区发动突袭,9名嫌疑人落网。丹麦女司法部长莱娜·埃斯珀森说:“这是自我上任以来最严重的事件……线索显示,这些人极可能正计划对丹麦某地发动恐怖袭击。”

  警方说,遭逮捕的嫌疑人最小18岁,最大33岁,全都是丹麦公民。其中8人拥有移民背景,警方并没有透露这些人来自哪国。

  丹麦安全情报局负责人拉尔斯·芬森说,这些嫌疑人已准备好制造爆炸装置的材料,打算发动恐怖袭击。他拒绝透露嫌疑人预定袭击目标,还说,调查人员难以判断嫌疑人的准备工作进展到了哪个阶段。

  反恐风波

  2004年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和2005年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爆炸案发生后,丹麦提升了反恐警戒级别。对于当前反恐局势,芬森说:“我们不想冒任何无谓的风险。”

  埃斯珀森说,她不确定这起恐怖阴谋是否与今年初的“漫画事件”有关。去年9月30日,丹麦《日尔兰邮报》刊登12幅以宗教先知为主题的讽刺漫画。今年初,一些欧洲国家以“言论自由”为名,转载其中部分漫画,激发阿拉伯国家不满,导致丹麦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使馆遭遇暴力抗议。

  而芬森则澄清说,此次反恐突袭与今年7月底德国未遂列车炸弹袭击无关。德国和丹麦媒体曾报道,德国警方在列车炸弹黎巴嫩裔嫌疑人优素福·穆罕默德·哈吉迪卜口袋里发现一张纸片,写着居住在欧登塞的一名宗教领袖阿布·巴沙尔住所电话号码。

  阿布·巴沙尔当时否认认识哈吉迪卜,但说恐怖分子袭击丹麦只是时间问题。这次,他预言,9名嫌疑人很快会洗脱罪名。他说:“我相信,很快他们就会获释。”

  恐怖阴霾

  阿布·巴沙尔先前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乌萨马·本·拉登3年前放风说他要惩罚所有派兵前往伊拉克的国家,丹麦是其中之一。我觉得本·拉登可能参与在丹麦制造恐怖事件。”

  丹麦从去年10月开始一直羁押着4名恐怖嫌疑人,这4人两周前受到起诉,罪名是涉嫌为在波黑落网的2名嫌疑人提供爆炸物,用以发起恐怖袭击。当时调查人员说,这一团伙计划袭击欧洲国家,目的是迫使这些国家的军队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

  丹麦在伊拉克南部驻有大约500名军人,另有360名士兵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部队成员驻扎阿富汗。

  虽然近20年未受恐怖袭击,但由于驻军伊拉克,包括丹麦在内的北欧地区不再安宁。丹麦副首相本特森忧心忡忡地说:“伦敦和马德里事件让我们见识了恐怖分子的凶恶嘴脸,也让我们明白,恐怖威胁笼罩着整个西方世界。” ·唐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