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皇室低调迎接新成员 日本王妃今晨产下男婴 皇位继承人问题有争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最新消息 已近41年未添男丁的日本皇室6日早晨迎来一名新成员,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秋筱宫的妻子纪子(右图)在东京爱育医院接受剖腹产手术,生下一名男婴。

  日本宫内厅说,男婴出生时间为东京时间6日早晨8时27分(北京时间6日早晨7时27分),出生时身长48.8厘米,体重2558克。日本共同社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目前母子平安。

  这名男婴顺利生产是日本皇室40年来首次增添男丁,第三代皇室成员中也出现首位男性继承人。

  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皇太子德仁与弟弟秋筱宫分列第一、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纪子此次产下的男婴将成为第三顺次皇位继承人。德仁和皇太子妃雅子的女儿、现年4岁的爱子则不在继承人之列。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

  文仁亲王和纪子此前已育有两个女儿,分别是14岁的真子和11岁的佳子。根据宫内厅的解释,6日当天,胎儿正好满37周,纪子在怀孕中曾出现部分前置胎盘,胎盘覆盖住部分子宫内口,如果自然分娩,会导致孕妇大出血,危及产妇和婴儿生命,所以医生决定为纪子实施剖腹产手术,纪子也因此成为日本皇室第一位接受剖腹产手术的成员。

  院长亲自主刀

  纪子从8月16日就住进了和日本皇室关系密切的东京爱育医院。

  爱育医院院长中林正雄是纪子王妃的首席外科医生,他将为纪子的剖腹产手术主刀。纪子在1991年和1994年两次自然分娩也都得到了中林正雄的照顾。

  负责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5日发表公告说,由于手术过程中可能需要输血,医院方面已经为纪子抽血,对她的血样进行化验。

  对于纪子为何选择在9月6日这天接受剖腹产手术,宫内厅的解释说,因为当天胎儿正好满37周。考虑到纪子在怀孕中出现的问题,为了母婴安全,医生决定在那天实施手术。

  皇室保持低调

  由于纪子此次怀孕和日本皇位继承问题息息相关,但是日本皇室却在这个敏感时刻刻意保持低调。

  宫内厅宣布,在纪子分娩当天,明仁天皇夫妇将在北海道出席官方活动,他们将在9月9日返回东京。与此同时,皇太子德仁和太子妃雅子也仍在国外休假。

  日本媒体分析说,在纪子分娩当天,皇室成员远离东京,一方面是希望给纪子创造轻松的分娩氛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不给雅子增加压力。由于雅子嫁入皇室近8年方才生下女儿爱子,未能为皇室增添男性继承人,雅子长期精神抑郁。

  不过,日本朝野却对纪子的此次分娩予以高度关注。一些反对女性继承天皇皇位的政要公开表示,希望纪子能够诞下一名男婴。

  “我希望她能生下一个健康的男孩。”日本法务大臣杉浦正健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杉浦正健认为,一名男婴的降生将解决日本皇室面临的皇位继承难题,确保天皇血统的“纯正性”。

  再度引发争论

  日本共同社之前的分析说,这名新生儿的降生将再次引发日本朝野关于皇位继承人问题的激烈争论。如果纪子此次能够顺利诞下一名男婴,那么皇位继承人问题将至少暂时平息,如果新生儿还是一名女婴,那么修改现行的皇室典范,让女性继承皇位变得迫在眉睫。

  日本的世袭君主制历史悠久,除公元6世纪至18世纪出现过8位女性天皇,皇位一直传于男性。但自1965年以来,日本皇室再也没有添过男丁。

  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皇太子德仁与弟弟秋筱宫分列第一、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德仁和雅子的女儿、现年4岁的爱子名列第三。如果纪子此次产下男婴,他将接替爱子,成为继皇太子与文仁亲王后的第三顺次皇位继承人,爱子的排位则会下降到第四位。日本现行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在纪子再次怀孕前,由于日本皇室长期缺乏男性继承人,日本国内就是否允许女性继承皇位展开了激烈争论。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一个顾问机构在2005年12月提交报告,建议修改皇室典范,取消继承人的性别限制,今后一律由天皇的长子(或长女)继承皇位。如果皇室典范修正案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那么爱子将成为继德仁之后的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有望成为日本多年来的第一位女天皇。

  报告认为,此举不仅可以彻底解决皇位继承人问题,而且能够尽早确立储君,使之有足够时间学习如何扮演国家元首的角色。

  支持修改法律的人士认为,以前日本天皇有多位妃子,所以找出一位男性继承人并不困难。现在天皇只有一位妻子,孩子数量有限,找不到男性继承人的现象今后很可能会再次出现。即使纪子此次诞下一名男婴,帮助皇室临时渡过难关,今后皇室能否还有这样的“好运”令人怀疑。

  日本朝野的“保皇派”则一直强烈反对女性继承皇位,他们认为如果由母系后代继承皇位,会动摇天皇血统的“纯正性”。

  小泉原本支持修改皇室典范,但是传出纪子怀孕的消息后,在国会推动修改皇室典范的活动就暂时停止。现在小泉即将卸任,这个难题就被留给了小泉的继任者。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皇室低调迎接新成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