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首相带最新产品出访 巧借国礼搞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7 环球时报

  金点强

  国家领导人出访时要赠送国礼,这似乎已成为外交活动中一条不成文的惯例。如何选择礼物就成了一门学问,在这一问题上,精明的日本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独辟蹊径,开创了新颖的“推销外交”。那时的日本首相们出访时必然会带上本国最新的电子产品作为国礼赠送,结果收效显著,不但帮助原来不知名的日本电子企业迅速占领了国际市场,还进一
步推动了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

  帮索尼公司渡过难关,岸信介首相开创“推销外交”

  1955年,经过十年的发展,日本经济终于走出战后的凋敝状态,逐步迈向繁荣。就在这一时期,日本的电子产业也开始崭露头角,不但产值增长了3倍,各种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尤其是索尼公司在1955年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种量产型晶体管收音机,日本的电子技术终于跃居世界前列。

  索尼公司的晶体管收音机与原有的电子管收音机相比,重量轻,价格便宜,但由于当时索尼公司在国际上还没什么名气,使得这种新产品迟迟无法打开销路。市场的反应冷淡令索尼公司上下都很着急,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甚至亲自前往美国开拓市场,但依然成效甚微。盛田昭夫无奈之下,找到了当时的日本首相岸信介,想让首相帮忙想想办法。

  让首相帮忙推销产品?索尼公司的员工们对盛田昭夫的大胆做法均感到不可思议,就连盛田昭夫自己一开始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岸信介竟然一口答应帮忙。原来,日本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资源靠进口,产品销路靠外贸,因而日本也以“贸易立国”为口号,许多领导人把“出口第一”作为自己的经济纲领。这次索尼公司前来求助,自然是岸信介立功表现的好机会。

  岸信介与自己的幕僚们仔细研究了整个情况后,决定利用出访欧洲和中南美洲的机会替索尼推销产品。怎么推销呢?日本外务省相关部门经过研究,决定把晶体管收音机作为国礼送给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本来,在首相的礼单上仅仅是一些日本画、银制香烟盒、袖珍扣珠等传统的日本礼物,但在岸信介的坚持下,索尼公司的晶体管收音机最终不但挤进了名单,还成为了最重要的礼物。岸信介认为,如果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试用了日本的产品后,感觉效果不错,无疑将为日本做了一次广告。

  不过,岸信介的这次广告费也不菲:给每一个国家赠送的礼物价值都有100多万日元,整个欧洲、中南美之行送礼金额高达1156万日元,按照今天的货币价值计算,他赠送的礼物金额超过了1亿日元。在这些礼物中,就包括72台索尼公司生产的晶体管收音机。

  正如岸信介所料,这些被当作国礼的日本最新电子产品立刻成为了欧美媒体报道的热点,在这些“免费”广告的带动下,日本收音机顺利地打开了欧美市场的大门,而庞大的欧美市场又带动了日本电子产业的飞速发展,到1959年,日本的收音机产量达762万台,跃居世界第1位。

  池田勇人首相赢得“晶体管收音机商人”头衔

  随着日本电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日本的黑白电视、彩色电视和照相机等产量暴增,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正当岸信介摩拳擦掌,准备扩大“推销外交”的成果时,1960年7月他却因《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问题遭到民众反对,被迫下台,没能继续自己的“推销”访问。令日本企业高兴的是,继任的池田勇人首相大力发展了岸信介的“推销外交”,在出访过程中频频使用,结果被法国的戴高乐总统戏称为“晶体管收音机商人”。不过,池田推销的可不仅仅是收音机,还包括一系列其他产品。

  1961年11月,池田首相访问了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和泰国四个亚洲国家,他分别向巴基斯坦总统、缅甸总理和泰国国王赠送了价值约为4万日元的8毫米可变焦照相机。1962年5月,池田出访欧洲时更是不惜血本,把晶体管收音机送到了各国副部长、局长甚至处长级别的官员手中。

  1962年11月,池田打算再次访问英国、法国、西德、

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梵蒂冈。早在出发前两个月,他就让下属研究如何送礼,并制定出两项原则:一是要“省”,池田觉得前首相岸信介过于铺张,因此要求外务省有关人员“尽量准备一些简朴的礼物”;二是要和商品出口联系起来。但是这次外务省却没有很好地领会池田的良苦用心。

  制定礼单的工作由当时的欧亚局西欧课负责。经过一个月的研究,西欧课拟定了一份礼单,把日本传统的金屏风和陶瓷作为主要礼品。对于这份礼单,池田很不满意,因为它显然无法代表日本现代工业水平,更不能达到推销日本新产品的目的。于是,池田干脆亲自修改礼单,加入了晶体管收音机、电视机和照相器材之类的礼物。最终,池田带着一系列日本的新潮产品,开始了访欧的“推销之旅”。

  首相帮忙推销,自然肥了日本的电子企业,尤其是索尼公司受益最多。在这期间,索尼公司不断在美、英、德、法等国设立分公司,先是占领了美国低档收音机市场,后来又几乎垄断了全世界的收音机市场。索尼的发展带动了整个日本电子业的繁荣。1970年,日本电子工业的产值达到3.3万亿日元,比1956年增长了33.4倍。同期,日本电子工业产品的出口也急剧增加,在总出口额中的比率也由4%上升到25%。

  正是靠着电子产业的强劲增长,日本的经济实现了腾飞,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最后6年,日本经济平均年增长率竟达16.5%。就经济实力而论,1968年日本已排到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在外贸方面,日本也从逆差转为顺差,成为欧美发达国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在这个过程中,日本首相“推销外交”的作用功不可没。▲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