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誓为空间站“战斗”到最后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倪丹丹报道

  在受到恶劣天气影响推迟发射之后,“阿特兰蒂斯”号预计将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6日12时29分升空。

  美国宇航局的新闻官宋加·亚历山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进行了充分准备,对此次飞行充满了信心。

  重新开始倒计时依旧充满信心

  “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是继“发现”号7月成功发射之后的又一次航天飞机发射,美国宇航局希望借此恢复对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任务。亚历山大用“好事多磨”来形容此次发射。对于之前两个固定螺栓出现故障的问题,宇航局迅速予以解决。

  现在“埃内斯托”走了,“雨过天晴”了,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工程师和技师们重新对“阿特兰蒂斯”号安全性能进行检测,检查飞行软件,测试导航系统。由于有遮蔽罩的保护,一切正常,系统未受到任何损坏。

  “阿特兰蒂斯”号将有连续3天的“发射窗口时间”,如果9月6日的发射无法进行,那么发射将顺延推迟至9月7日或8日进行。

  亚历山大表示美国宇航局依旧充满信心,地面工作人员也已经开始了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阿特兰蒂斯”号安全有保障

  虽然今年7月“发现”号的发射非常成功,但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解体的阴影至今并未完全散去。对于航天飞机的安全问题,亚历山大表示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宇航局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完善“阿特兰蒂斯”号,它吸取了以前航天飞机的许多经验,进行了升级和改装,包括对800个防热片以及落架舱门更换新型绝缘材料等。

  亚历山大告诉记者,对于这次要发射的“阿特兰蒂斯”号比“哥伦比亚”号要轻不少,所需人员只有“哥伦比亚”号的一半,属于“轻量级选手”,但在性能上却没有打折扣,相反很多设备都进行过升级。

  宇航员身体条件够棒

  除了硬件设备之外,在人员配置上“阿特兰蒂斯”号也是派出了精兵强将。6名机组成员共同经历了为期4年半的训练,这在航天飞机机组成员训练史上历时最长。宇航局对他们的身体要求十分严格,发射之前,他们还要接受健康检验,确保他们的身体条件足以胜任此次飞行任务,在航天飞机上基本不会生病。除美国宇航员外,这次随“阿特兰蒂斯”号一起升空的还有一位加拿大宇航员。发射之前,机组成员也未曾懈怠,进行宇航服检查、身体训练、紧急逃生训练、逃离发射架的练习、模拟倒计时彩排等演练,为6号的发射做最后的准备。

  天气导致推延概率仅20%

  在“发现”号发射之前,美国宇航局把天气因素作为影响发射的重要因素。“埃内斯托”飓风带来的恶劣天气使“阿特兰蒂斯”号无法如期发射。“万事俱备”,却多了“东风”。美国宇航局曾考虑“打道回府”,把航天飞机运回装配大楼里,但在四英里的路途中,见风暴变弱,又重新决定把航天飞机运回到发射架上,从而赢得了本周的发射时间。

  亚历山大表示,6号发射的可能性高达80%,天气原因对发射的影响已经降至20%。

  当记者问及在航天飞机返回时,如果肯尼迪航天中心天气恶化,美国宇航局会采取什么行动时,亚历山大表示他们会首先会尝试让“阿特兰蒂斯”号在空中多逗留一段时间,直到天气适宜着陆。如果真不行他们会尝试另一种方案,改变降落地点,选择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另一处航天中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航天飞机成功着陆,保护机组人员人身安全。

  空间站完成尚待时日

  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有条不紊。航天飞机曾运输不少宇航员对国际空间站进行“施工”,安装了一个铝制构架,一个命运号实验舱,三个高压储气罐,并装配了电缆和其他硬件。亚历山大告诉记者,在“阿特兰蒂斯”号为国际空间站送去连接架构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设备后,大概还有一半工作尚待完成,任务艰巨。但他十分有信心整个空间站能在2010年航天飞机退役前建成,“因为现在一切都在按着计划进展。”

  亚历山大还表示,“阿特兰蒂斯”号将为空间站“战斗”到最后一刻才退役。

  ■相关链接玉米饼代替面包

  由于“亚特兰蒂斯”号运载了大量货物,因此宇航员只能带有限的食物,其中包括奇异果、橙子和油桃等水果。同时,宇航员还会带上玉米饼,它可以与其它食物做成三明治,且不会像面包那样产生碎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