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子产下5斤重男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26 新闻晚报
□韩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日本天皇的二儿媳秋筱宫纪子妃6日上午在其入住的东京都港区爱育医院接受了剖腹产,当地时间早上8点27分产下一名男婴,体重2558克(5.64磅),目前母子平安。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日本皇室时隔41年迎来男性成员。其皇位继承顺位,将排在皇太子德仁和文仁亲王之后,为第3位。

  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纪子妃是今年2月确认怀孕的,预产期本在9月下旬。在7月的一次检查中发现是“部分前置胎盘”,为确保安全生产,她于8月16日住进了爱育医院。

  当地时间6日8点27分,纪子妃经剖腹产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此时距她年满39岁仅1小时之后。据报道,目前母子两人都平安。在决定6日对纪子妃进行剖腹产后,负责天皇家事务的宫内厅说,纪子妃接受剖腹产在皇族中尚属首次。

  据透露,爱育医院的院长、纪子妃的首席私人医生中林正夫亲自操刀,1991年纪子妃生真子公主、1994年生佳子公主时都是由他亲自接生的。

  化解王位继承危机

  媒体普遍认为,这个男婴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日本皇室王位继承危机。

  日本皇室自1965年文仁亲王出生以后一直无男性子嗣出生,皇太子德仁和太子妃雅子结婚13年中,只有一个目前4岁的女儿。而秋筱宫纪子的另外两个孩子都是女孩。此前有报道说,太子妃雅子曾经因为没有生下男性继承人,精神上极度苦闷。

  根据日本1947年颁布的继承法,只允许男性子嗣继承皇位。尽管首相小泉全力支持修改法律,让女性继承人成为天皇,而大多数日本人也表示愿意接受一个女性皇室继承人,但保守派却一直持有异议。不过,6日出生的这位小男孩让更多人看到了希望。

  日本皇室反应低调

  由于纪子此次怀孕和日本皇位继承问题息息相关,日本皇室在这个敏感时刻刻意保持低调。宫内厅此前宣布,在纪子分娩当天,明仁天皇夫妇将在北海道出席官方活动,他们将在9月9日返回东京。

  与此同时,皇太子德仁和太子妃雅子也仍在国外休假。

  媒体分析说,在纪子分娩当天,皇室成员远离东京,一方面是希望给纪子妃创造轻松的分娩氛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不给太子妃雅子增加压力。

  7天内举行命名仪式

  在纪子王妃生下新的王室成员后,7天之内就要举行正式的命名仪式。而由于纪子王妃此次生下的是日本皇室的继承人,因此为小孩取名字便成为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

  普通的日本人在取名字时,有2928个汉字可以使用,而这些汉字既可以单用,还可以结合在一起用,变化更是多端。根据日本的传统,凡是天皇皇位的继承者,名字的后面都带有一个“仁”字,如明仁天皇的长子就叫“德仁”,而天皇的父亲则叫做“裕仁”。

  由于文仁亲王只是明仁天皇的次子,王位的第二顺位继承人,因此法律允许他为自己的亲生骨肉取名字,而不是由他的父亲明仁天皇代劳。

  不想起太深奥的名字

  文仁亲王已经表示,他不愿意把自己孩子的名字搞得太深奥,因为如果名字用字过于艰涩,很难让民众觉得有亲切感。

  而文仁亲王的新生儿用什么名字来命名,也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日本许多等着给下一代取名的家长们。例如现任皇太子的全名是“浩宫德仁”,在他出生的1960年,有许多家长们都把自己的孩子取名为“浩”,或者在名字中加进“浩”字。而2001年德仁皇太子和雅子太子妃的女儿爱子公主出世时,“爱”便成为风靡日本全国的女孩名字。

  【新闻分析】小王子未必定为继承者

  □戎英蓓报道

  采访对象: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定平教授

  今日,日本纪子妃剖腹产下一子,此事件受到日本及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定平教授。

  郭教授表示,纪子产下一男婴可以使日本的皇室危机暂时得到解决,按目前的情况来看,纪子这次产下的男婴将极有可能继承皇位,除非太子妃雅子之后也生下一子,但这种可能性似乎并不大。而前一段时间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日本将修改继承规则以便让女性继承皇位的说法也会因此打住。

  郭教授说,皇室继承问题之所以受到如此的关注主要原因在于日本社会的传统对皇室比较尊敬,皇室在日本国民中的地位也比较高,然而40多年来皇室未曾添男丁,这使得皇室的根基面临动摇的危险,所以人们才比较关心这个问题。

  谈及纪子产下一子对日本皇室未来的影响,郭教授认为这件事情不会对纪子妃和雅子妃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在二战后,日本皇室的地位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无论在权力和财富方面,都大不如前,所以也就不存在两个王妃之间会有明争暗斗,对她们的命运不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不过无论如何,由于日本目前皇室的体制是其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传承,因此郭教授还是认为这种体制将会继续延续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