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囚犯劫持监狱长“占领”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32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联邦惩处执行局局长尤里·加里宁4日说,首都莫斯科东南部的第9“恰吉诺”监狱3名在押囚徒当天绑架了包括狱长在内的15名人质达数小时。谈判无效情况下,俄特种部队进入监狱,解救全部人质。

  乔装打扮

  囚犯混进监狱办公楼

  当地时间4日下午3时15分左右(北京时间晚上7时15分左右),第9“恰吉诺”监狱的3名重刑犯在监狱庭院内散步时,趁狱警不备,拿用于加固监狱混凝土的金属棒,发动了突然袭击。制服狱警后,3名犯人穿上狱警的制服,混进了监狱办公楼。随后他们将包括正副狱长在内的15名监狱工作人员扣为人质。根据最初传出的消息说,由于3名犯人携带了利器,在劫持人质过程中有5人受伤。

  当时,有囚犯打电话告诉律师,参与暴动的犯人多达40人,监狱完全被犯人控制,部分犯人正在狱长办公室。后来,俄联邦处罚执行局新闻处主任出面证实,实施劫持行动的只有3名囚犯。

  不满判决

  劫持人质为“平反”

  事发后,警察、特工、特警迅速赶到现场,封锁了监狱。莫斯科司法部门立即成立工作小组,一面同劫持者展开谈判,劝说他们主动释放被劫者;一面部署特警,随时准备采取强攻行动。

  谈判人员很快就弄清了劫持事件的原因。原来,参与劫持行动的3名犯人都被指控犯有杀人罪,其中2人不久前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另外1人被判处9年有期徒刑。但3人坚持认为自己所受处罚太重、刑期太长,因此最终铤而走险,希望通过这种好莱坞大片式的方式迫使司法部门重新核准案子,为自己的“冤案”平反。

  特警强攻

  15秒结束战斗

  当晚上8时40分,在长达几个小时的谈判没取得任何结果的情况下,救援指挥部果断下达了强攻的命令。据目击者称:先是听到监狱办公楼内传出一声巨响,那是特警强攻时使用的震爆弹;紧接着就是一阵自动步枪射击声。15秒钟后,一切恢复平静。紧接着,一辆急救车呼啸着驶离监狱。

  强攻结束后,俄联邦处罚执行局局长加里宁说:所有人质被漂亮地解救了,劫持者被制服。他同时否认监狱发生暴动,指出劫持者只是被指控犯有两项杀人罪的亚历山大·普赫捷耶夫为首的3名杀人犯。

  联邦处罚执行局莫斯科分局代理局长说:行动持续了只有15秒钟,但是准备时间长达3小时。

  罪上加罪

  劫持者将加刑

  目前,实施劫持行动的3名犯人已被转移到另外一处监狱关押。如果劫持人质罪名成立,他们可能罪上加罪,刑期也将相应增加。不过也有消息说,这起事件可能是由第9监狱管理过于严厉、残酷引起的。

  莫斯科市第一副检察长罗辛斯基表示,3名罪犯之所以能够顺利劫持人质,是因为狱警太过松懈。在看守严密的监狱内尚能够发生人质事件,这让人对莫斯科的安全防范形势表示担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