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皇室生男生女对日本有啥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48 国际在线

  

评论:皇室生男生女对日本有啥不同?

  日本王妃纪子

  作者:邱晴川

  自1965年秋荻宫文仁亲王出生以来,日本皇室已经40余年没有男性出生,皇位未来由谁继承成为困扰皇室近半个世纪的难题。

  因此,纪子妃生男还是生女无论对皇室还是整个日本社会的意义都会很不同。

  如果是男孩

  首先,天皇继承权问题解决大半。日本现行的法律规定了皇位必须由男性继承,因此倘若纪子妃真的生了男孩,那么按照日本法律,这个男孩将成为继他的伯父德仁皇太子和父亲秋筱宫文仁亲王后的第三皇位继承人。这样,困扰日本皇室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天皇继承权问题将解决大半!

  其次,天皇继承法不用改了。今年2月初,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解决皇室无男性继承皇位的问题,曾经想修改天皇继承法,允许女性继位。但是他的提议在议会招致异议。倘若纪子妃真的产下男婴,那么天皇继承法将不必修改。不过日本的保守人士认为,一切还需要等纪子妃的孩子降生后再作决定。

  第三,生男婴改变日本人口出生率低的局面并推动股票上涨。有媒体报道说,男婴降世不但有望改变日本一直低靡的人口出生率,甚至能推动股票上涨和日本经济的发展,带来总计2亿美元的好处!自从纪子在今年2月宣布再次怀孕的消息后,日本生产母婴产品的第一大公司贝亲集团的股价一路上涨。9月4日的收盘价创下历史新高,今年的股价涨幅高达35%。

  “纪子王妃生孩子对我们这个产业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贝亲集团发言人有川勇子(音译)说,“我们希望皇室增添新成员能够鼓励更多的年轻人生孩子。”

  日本玩具反斗城也上涨了5.1%!瑞士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瑞士信贷的分析师戴罗·穆拉塔说,倘若纪子妃产子能促使日本走出人口出生率的低谷,那么这种影响将更加深远。

  “难以相信,这有可能会对整个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今后股票的价值完全依赖新的人口出生高潮中各企业的利润所得。”

  如果是女孩

  首先,太子妃雅子将为生男继续努力。如果是女孩,雅子将难以逃离公众的目光,继续生活在为保证传统的血脉相承而努力的压力之中。不过,日本的一家周刊报道称,42岁的太子妃雅子仍在继续努力,她发誓在未来三年内再生出一个孩子!

  其次,天皇的继承权问题再次成为大难题。随着纪子妃有喜以来,皇室和日本民众心里都揣起一个希望,认为天皇的继承权问题终于将解决。倘若纪子妃生下的是女孩,那么无论皇室还是民众都将失望而归。

  第三,出现一个“女天皇”?如果小公主再次诞生,天皇继承法这一次将难逃修改的命运。由于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即将于9月20日下台,因此这一问题留给了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他表示,目前政府正讨论是否修改《皇室典范》。倘若真的被修改,日本将会出现一位女天皇。

  不过,虽然许多民众都支持修改《皇室典范》,但是保守派人士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警告说,倘若爱子成为女天皇,她在国外留学期间与一位蓝眼睛的外国人相爱,而他们的孩子将成为未来的天皇,日本人民绝对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而明仁天皇的堂弟友仁甚至提议恢复过去纳王妃的传统,再娶妻室生子,而这样做对于雅子、纪子而言将是最大的悲哀。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