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超级英雄"逝世曾俘虏一千多日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45 石家庄日报

  美军“超级英雄”逝世 曾俘虏一千多日本人

  来源:新华网

  

美军"超级英雄"逝世曾俘虏一千多日本人

  加保顿(前)与《玉碎塞班岛》中的演员合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上最惨烈的塞班岛战役中,年仅18岁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等兵盖伊·加保顿一个人就俘获了1000多名日本人,被称为美军历史上的“超级英雄”。8月31日,这名80岁的二战老兵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老城去世。

  1944年,加保顿是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二师的一名普通一等兵,他随部队参加了塞班岛的登陆作战。在塞班岛战役后期,日军败局已定,由于此前日军一直在内部进行欺骗宣传,称美国人都是“恶魔”,以杀人为乐,如果他们投降,肯定只有死路一条。因此导致大批的日本士兵、平民以及一些当地居民集体自杀,大批平民选择了集体跳海。

  但盖伊·加保顿却创造了一个奇迹,他只凭几句蹩脚的日语就劝说了1000多名日本士兵以及大批日本平民投降。

  加保顿凭着在塞班岛的英勇行为赢得了美国海军陆战队最高勋章——海军十字勋章,战后他又获得了银星勋章。1960年,好莱坞把他的故事搬上了银幕,《玉碎塞班岛》一片既让人们看清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残暴,又让人们了解了加保顿的英雄事迹。

  1990年,加保顿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塞班:自杀之岛》。在书中,加保顿写道:“随部队登陆塞班岛之后,我立即潜入敌军的阵地。作为陆战队员,我善于独立作战,特别是在夜间的丛林作战。我想我是英雄电影看多了,当时我的行为简直意味着自杀。”

  “我的故事说明:上帝总会保佑那些傻瓜。”加保顿在书中自嘲道。

  独自行动抓日本兵

  加保顿身高只有5英尺4英寸,不过他会说几句日语,就是这一特长让他成为英雄。

  加保顿是出生在洛杉矶的墨西哥后裔,他生于1926年3月22日。他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小时候在家族的庇护下长大。在12岁的时候,加保顿被当地一个日本籍家庭收养,因此他学会了一口不标准的日语,并了解日本人的生活习俗。“他们成为我的家人,我学会了日语,而且我跟他们家的孩子一起上学。”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的日本侨民都被关进亚利桑那州的隔离营,年仅15岁的加保顿不得不跟日本家庭分开,开始独立生活。他来到阿拉斯加的一家鱼罐头厂当工人,1943年生日那天,刚刚达到入伍年龄的加保顿报名参加了海军陆战队。

  1944年6月6日,也就是盟军诺曼底登陆的同一天,18岁的加保顿跟随部队在塞班岛登陆。

  喜欢独自行动的加保顿想利用自己的日语“立功”。“第一次出去我就取得了小成功,抓获了两名日本兵。但我的长官不仅没有表扬我,还把我训斥了一顿,他威胁我说,如果我再次擅自行动,就把我送上军事法庭。”他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

  但加保顿并没有听从长官的话,第二天晚上他又带回来50多个俘虏,这下长官也没话说了,他获得了自由活动的权利。

  加保顿劝降的秘诀很简单,当他遇到日本兵后,他一般会先拿出香烟和糖果之类的小礼物,让敌人打消疑虑,然后他开始威逼,“我先找到一个日军的据点,然后告诉他们,他们已经被包围了,不投降就没命。”接着再进行利诱,“我向他们承诺,如果他们投降,他们将得到体面的待遇,而且战后他们可以回到日本。”

  “塞班岛上的吹笛手”

  就这样,不管遇到多少日本兵,他们都会乖乖地放下武器,然后跟加保顿回到美军营地。

  “当我成功抓获一些日本兵之后,我发现自己有点‘上了瘾’,我希望能够抓到更多的日本兵。”很快,加保顿就创造了更大的奇迹,在那些已经投降的日本兵的帮助下,他在7月8日找到了另外800多名日军士兵和平民,并成功劝说他们放下武器,跟他一起回到美军营地。此后他赢得了“塞班岛上的吹笛手”的外号。吹笛手是欧洲中世纪的一个传说人物,传说他能够用笛声将一个城市的小孩全部拐走。

  由于战争期间的混乱,加保顿俘获的日军及平民的具体数字没有确切统计。不管具体数字如何,这都是美军历史上甚至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纪录,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俘获这么多的敌军士兵。

  塞班岛壮举让他享誉一生

  在塞班岛上随后的战斗中,加保顿被日军的机关枪打伤,从而结束了他的短暂军旅生涯。但他在塞班岛上的壮举已经足以让他载入史册。

  二战后,加保顿开始从事海鲜生意,先是在墨西哥,后来回到他的成名地塞班岛。二战后的塞班岛成了旅游胜地,加保顿成了这里的海鲜店老板。加保顿在塞班岛前后一共生活了40年之久。在2004年,加保顿还回到塞班岛参加了塞班岛战役60周年纪念活动。

  获荣誉市民称号

  1964年,加保顿还一度有意从政,打算竞选加利福尼亚州的国会众议员,但以失败告终。像很多美国老人一样,晚年的加保顿选择在佛罗里达州养老。“我喜欢大海。”加保顿说。

  2004年,美国五角大楼举办了“西班牙语族裔遗产月”,旨在表彰西班牙语族裔对美国军队的贡献,作为拉美后裔,加保顿也在这个活动中得到了表彰。

  今年7月7日,洛杉矶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以及洛杉矶市议会授予加保顿荣誉市民称号,这是他一生的最后一个荣誉。

  今年早些时候,好莱坞拍摄了一部关于加保顿的纪录片——《东洛杉矶的陆战队员:盖伊·加保顿不为人知的故事》。另外,一幅题为《塞班岛的吹笛手》的巨幅油画今年也在旧金山公开展出,油画再现了当年加保顿俘获大批日本兵的情景。

  今年11月,一座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博物馆将在弗吉尼亚州建成,按计划加保顿等二战老兵将成为博物馆开幕式上的重要嘉宾,美国总统布什也将为这些老兵颁奖,但遗憾的是,加保顿没有等到这一天。加保顿的儿子对媒体表示,他的父亲8月31日死于心脏病。(高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