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哥伦比亚缘何积极谋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波哥大9月5日电(记者余定良)哥伦比亚外长阿劳霍5日宣布,哥伦比亚正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努力争取于2007年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政府已制订了相应的战略计划。

  哥伦比亚早在1995年就正式申请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但由于该组织规定自1993年至1996年期间不接受新成员,1997年又将这一规定延至2007年,因此,哥伦比亚的请求一直未
能获得批准。

  哥伦比亚缘何坚持谋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分析人士认为至少有以下3个目的:

  首先,谋求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广阔市场,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众所周知,太平洋盆地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具潜力的地区,中国、美国、日本等经济大国都处于这一地区,且均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同处太平洋盆地的哥伦比亚自然不甘心长期在亚太经合组织门外徘徊。

  近年来,哥政界和企业界的有识之士积极要求与亚太国家扩大经贸交往、加深双边和多边合作。他们认为,哥伦比亚不应将目光局限于本地区,而应放眼世界、抓住机遇,加强与亚太国家的接触与合作。

  其次,开拓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日本、印度等大市场。哥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认为,拥有13亿消费者、经济年增长率超过9%的中国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哥伦比亚应尽早与中国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第三,提升国际地位,更多参与国际事务。哥伦比亚多年来因内战等原因一直未能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如果能够实现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的目标,对增强哥伦比亚经济实力和提升国际地位无疑大有裨益。

  近年来,哥伦比亚政府为实现上述目的已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步骤:一方面与美国和中美洲国家加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另一方面积极谋求与欧盟和中国扩大经贸往来;在加强安第斯集团内部合作的同时,加强与秘鲁和墨西哥3国集团的合作。哥政府表示,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后,将更加积极参与亚太地区重大事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