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巴合作任重道远 前途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8: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李鹏程、刘畅):今年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55周年。55年来,中巴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为了纪念中巴建交55周年,6日,中国国际研究所举办了中巴关系研讨会,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出席并致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希尔也做了发言,与会者就中巴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肇星部长在致词中回顾了他去年随同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时的情景,并
高度评价了中巴关系。他说:“(中巴两国)建交55年来,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巴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成为患难与共的全天候朋友,彼此信赖的战略伙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希尔认为,巴中之间的友好关系对两国都有重要意义,巴中友好有助于推动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巴中友谊建立在完全信任、相互尊重、全面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的。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我们对于中国朋友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中国的经济能力对亚洲特别是邻国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来自中巴两国的官员、专家和学者等约30人出席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涉及中巴关系的各个领域,双方与会者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对中巴关系发展的主张。中国国际研究所所长马振岗在会上发言时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两国关系如何进一步向前发展是一个新课题,这也是这次研讨会的重点所在。

  “我们已经回顾了中巴建交55年来的合作成果,更要讨论以后55年要做的事情,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为当今国际和地区形势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中国和巴基斯坦也发生了巨变,所以今后的合作是我们下一步要着重商讨与实施的重点。”

  来自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的舍玲?马扎里(女)博士认为,中巴今后的合作有必要结合国际和地区形势。她说:

  “对巴基斯坦和中国来说,与联合国一道维护和推动两国在多边主义上的立场是非常重要的。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反对在核不扩散问题上持双重标准,而且,巴基斯坦可以作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交流的桥梁,因此,巴中两国有必要不断加强双边、地区以及全球性战略对话。

  中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面对中巴关系发展的新阶段,李肇星表示相信,中巴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两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让我们继续加强与扩大中巴之间的密切合作,不仅中巴两国,而且世界与地区的广大人民都会因此受益。(中巴合作)虽然任重道远,但前途一片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