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东亚日报》:美军有四套台海战争方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20:50 国际在线

  

韩国《东亚日报》:美军有四套台海战争方案(图)

  美国向台湾交付最后两艘基德级驱逐舰 (资料图片)

  长期以来,国际军事观察家一直认为,美军一直有应对台海战争的作战预案,但因美国各方守口如瓶,因此外界鲜有人知。9月1日,韩国《东亚日报》官方网站以罕见的篇幅
,抛出《台海战争预案中美国的选择》一文,首度披露美国有四套台海战争的“剧本”,并有不同的应对方案。

  四套台海战争“剧本”应对方案各不相同

  据《东亚日报》官方英文网站9月1日报道,一旦中美发生冲突,美国准备了四套“剧本”的预案:

  “剧本A”――解放军特种战部队潜入台湾引发低强度冲突:约有100至1000名不等的解放军特种战部队,在早先潜入岛内的军事情报小组的协助下,秘密分乘小型舰只、潜艇和直升机登陆台岛。这些特种部队的目标不只是台湾岛内的政客、军方高层,还包括电厂、交通枢纽、早期预警系统、指挥与控制设计等等。战略目的是通过摧毁台湾当局的根基来制造恐惧与混乱,从而为解放军诸兵种大规模进攻铺平道路。

  “剧本B”――中日偶发冲突触发台海战争:为保卫东海的油气资源,中国向钓鱼岛水域派出了潜艇、驱逐舰和其他舰只。日本也针锋相对地派出了P-3反潜机、“宙斯盾”战舰和F-15战斗机和中国海军对峙。夜里,日本驱逐舰与中国潜艇相撞引发双方冲突,日本战舰打算援救在相撞中受损严重的中国潜艇,但中国海军视日本战舰是想采取“敌对行动”,于是向日本战舰发射了两枚反舰导弹,但日本的“宙斯盾”舰将其成功拦截,中日海军就此发生海战。中国潜艇最终沉没,这使得中日双方向出事海域大量增派战舰。日本驻美国大使恳请与美国总统会面。

  “剧本C”――解放军全面进攻台湾岛:这是台海战争最可怕的一种预案,解放军陆海空中对台湾发动闪电突袭,从而成功阻止包括美国在内的第三国的军事介入。

  “剧本D”――台湾对大陆先发制人的军事挑衅:当解放军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的时候,台湾当局视演习为对台进攻在即,于是下令部队对大陆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台湾空军和海军还对大陆南方的港口、机场和导弹阵地实施轰炸与攻击,台湾特种战部队消灭了大部分的解放军潜艇。

  上述4种“剧本”任何一种情景发生,美国都将不得不介入,这主要是因为美日1951年签有《美日双边安全协定》,美台1979年签有《台湾安全法案》。然而,由于地理方面的原因,美国很难对台海战争迅速反应,因为其军力仍然身陷伊拉克,并且无法预想一旦动用核武器或者大规模动用军队可能造成的后果。因此,美国对台海战争的因应可分为:威慑、危机稳定、战争和战争中止及评估四个阶段。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