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皇室续存问题依旧潜藏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1:54 东方早报

  这名男婴顺利生产使日本皇室近41年来首次增添男丁,第三代皇室成员中也出现首位男性继承人。他的降生使日本皇室缺乏男性继承人的难题暂时得以缓解,而诞生一位女天皇的脚步也因此渐行渐远。

   修改皇室典范遭搁置

  在这名男婴降生之前,由于日本皇室第三代一直没有男性继承人,因此要求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呼声不断高涨。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一个顾问机构在2005年12月提交报告,建议修改皇室典范,取消继承人的性别限制,今后一律由天皇的长子(或长女)继承皇位。如果皇室典范修正案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那么爱子将成为继德仁之后的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有望成为日本多年来的第一位女天皇。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日本未来诞生女天皇的道路恐怕会变得更加曲折。日本皇室的续存问题依旧潜藏隐忧。

  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发表声明,对皇室添丁表示祝贺,并强调在目前的情况下“不急于”讨论修改皇室典范。日本皇室问题专家说,有关王位继承问题的辩论虽然暂停,保守派人士继续高唱只有男性才有继承权的论调,但是这并不表示,一切讨论就此结束,因为如果继承规定不加以调整得更有弹性,未来皇室是否能继续存在都没人能担保。但是在纪子再次怀孕的消息传出后,修改皇室典范的进程戛然而止。小泉将这个棘手的难题留给了他的继任者。由于皇室增添了男丁解决了继承人难题,修改皇室典范的声音立刻趋弱。

  雅子无力改变重男轻女

  不过,日本民众此倒是相当支持女性继承权,因为他们非常同情承受传宗接代庞大压力的皇太子妃“雅子”。

  追溯日本历史,历朝历代总共有八位女皇,她们都是日皇的女儿,不过,在每一位女皇退位后,王位立即转回到男性身上。过去,日本天皇如果没有子嗣就纳妾,以增加生出儿子的机会,但是纳妾的习俗在日皇“裕仁”手上终结,“裕仁”是目前日皇“明仁”的父亲。之前,当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生不出儿子,承受庞大压力时,有皇室人员提议,要王储德仁纳妾,这项提议引起激烈的辩论,掀起轩然大波。日本京都产业大学法学教授说,过去纳妾习俗在维系皇室男性继承方面扮重要角色。但是在现代社会,若是为了维系让男性继承王位而恢复纳妾就有一点矫枉过正。毕竟民众思想随时代风气的开放转变,应该可以从容面对修改王位继承性别的方案。

  也有日本媒体暴料,熟知宫内厅的官员透露,雅子妃和德仁太子原本是希望改变日本重男轻女的皇室制度,才决定在生下爱子公主后不再为生男而苦恼,没想到现在纪子妃产下的男婴成为新的皇位继承人,德仁太子和雅子妃想改革皇室的制度恐怕更是难上加难。

文 黄力颖 仇晓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