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德隆当选墨新一任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17 新华网

  墨西哥联邦选举法院5日宣布,执政的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费利佩·卡尔德隆以高于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0.56%的得票率获胜,当选为墨西哥下一届总统。至此,颇具争议的7月2日墨西哥总统选举终于有了结果,但目前墨西哥国内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卡尔德隆当选墨新一任总统

  9月5日,新当选的墨西哥下届总统卡尔德龙在墨西哥城会见记者。当天,墨西哥联邦选举法院在墨西哥城宣布,执政的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卡尔德龙在7月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领先民主革命党候选人奥夫拉多尔0.56%的得票率获胜,当选为墨西哥下一届总统。法院在最后裁决中宣布本次选举结果有效,卡尔德龙将于12月1日宣誓就职,接替现任总统福克斯。 新华社发

  当天上午,墨西哥联邦选举法院的7名法官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讨论,最终一致通过本次选举结果有效、卡尔德隆当选为墨西哥新总统的裁决。卡尔德隆将于12月1日宣誓就职,接替现任总统比森特·福克斯,执政6年至2012年11月。

  7月2日墨西哥举行了其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总统选举,4000多万选民参加了投票。据7月6日公布的官方统计结果,右翼的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卡尔德隆以0.58%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左翼政党民主革命党总统候选人奥夫拉多尔。但奥夫拉多尔以计票过程存在舞弊现象为由宣布不承认这一结果,并就此向联邦选举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全面重新计票。联邦选举法院于8月5日做出决定,拒绝奥夫拉多尔提出的全面重新计票的要求,只对争议较大的一些州投票点的选票进行重新计票。一个多月以来,奥夫拉多尔的追随者在墨西哥首都举行了数次大规模游行活动,要求重新统计全部选票。然而重新计票的结果仅使奥夫拉多尔的得票率上升了0.02个百分点。根据联邦选举法院最终公布的结果,卡尔德隆比奥夫拉多尔多获得233381张选票,合法当选为墨西哥下一届总统。

  联邦选举法院的法官们在5日发表的裁决书中承认,经调查发现,在此次总统选举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例如,墨现任总统福克斯和一些公司职员曾间接发表过有利于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卡尔德隆的言论,这威胁到了选举的有效性,但由于并没严重影响投票结果,因此,在经过严谨的研究后他们仍然判定该选举有效,卡尔德隆当选总统具有合法性。

  联邦选举法院的裁决公布后,奥夫拉多尔的1500名支持者在首都多处举行了示威游行活动,他们不承认卡尔德隆获胜,认为奥夫拉多尔是选举舞弊的牺牲品,并表示要继续进行和平抗议。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左翼支持者的游行活动愈演愈烈,他们占据市中心的宪法广场和重要主干道,城市交通和社会秩序都受到很大影响。更有甚者,在几天前,数十名左翼国会议员阻止了福克斯总统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为此,政府出动军队和武装力量维持首都正常秩序。奥夫拉多尔近日多次表示,为了控诉选举的不公正,他和他的追随者们绝不会妥协,他们计划在9月16日国庆节召集上百万人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当天他将被支持他的人民推选为总统。

  5日,墨西哥现任总统福克斯对卡尔德隆当选下任总统表示祝贺,希望他不要辜负墨西哥人民的重望,在未来几年推动墨西哥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此外,福克斯希望奥夫拉多尔尊重联邦选举法院做出的裁决,并呼吁其他政党与国家行动党团结在一起,同政府展开对话,共同振兴国家。

  自此,卡尔德隆成为墨西哥历史上第二位来自于国家行动党的总统。在2000年的墨西哥总统选举中,连续执政长达71年之久的革命制度党被国家行动党的总统候选人福克斯击败下台。5日,卡尔德隆已经收到了来自欧盟、西班牙、美国等的祝贺,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左翼的抗议活动仍在继续,并且法院也承认选举中存在问题,卡尔德隆未来的执政道路不会平坦。(刘娜)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