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札记:科学就在身边——英国科学节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6日电(记者 葛秋芳)一年一度的英国科学节9月2日至9日在英格兰东部城市诺里奇举行。今年科学节的主题是“人民、科学和社会”。

  科学节为公众提供了广泛的活动场所,面对丰富多彩的活动,参观者可以尽情分享科学带来的奇妙和欢乐,从中认识科学、了解科学,获取科学知识。

  科学无处不在

  第一次采访科学节,记者最突出的印象是科学无处不在,科学就在你身边。在诺里奇,无论公园还是购物中心,无论教堂还是博物馆,无论公共图书馆还是大学校园,到处都有科学节活动。

  在市中心城堡购物商场的一侧,一位小女孩在聚精会神地组装一个分子结构图,问她做的是什么,她自豪地说:“是维生素C分子结构。”原来,这是一项教人们如何认识分子的活动,参观者可以亲自实践。

  活动主办者对记者说,公众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亲自动手“制造”、“发明”分子、给分子“命名”,会加深对分子结构的认识。

  在有900年历史的诺里奇大教堂内,以“改变气候、改变我们自己”为主题的展览占据了大厅的大部分,展览介绍了气候变暖原因、如何保护环境、如何节能和建造绿色家园等。

  活动丰富多彩

  科学节活动项目非常多,形式灵活多样,既有展示会、报告会、讨论会等室内活动,又有科学游览等户外活动;既有适合青少年的动手实践、科学实验活动,又有供从业人员的专业交流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既涉及基因研究、生物治疗、计算机开发等尖端科学,又有涉及人们日常生产和生活的科学知识。

  对儿童和青少年来说,科学节是他们通过亲自参与科学实验并与科研人员一起讨论的方式来了解科学、认识科学,培养自己对科学兴趣的极好机会。对专业人员来说,科学节是展示他们研究成果的极好平台。科研人员可与公众近距离接触,向公众介绍其研究成果和科学发现,通过与公众交流,使公众了解科技发展的新信息。

  在科学节上,人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爱好的活动,因而各阶层公众都积极参与。据诺里奇千年图书大厦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图书大厦的展示仅周日一天就吸引了3万多名观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