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小皇孙 将面对的繁文缛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日本昨天诞生了一个小皇孙,这个刚出生的小男孩可是日本皇室41年来第一个男丁。这个孩子满足了许多人愿望,自然也得负担不少责任。

  出生第六天,他爷爷日本天皇会给他一把随身佩带的小刀,表示接受他这个孙子。

  出生第七天,就得取名字了。三个有学问的人会准备一些名字让天皇以及太子也就
是孩子伯伯选。日本皇室八百五十年来,男性名字里都有个“仁”字,女性都有个“子”字。所以,他爷爷叫明仁,他伯伯叫德仁,他爸爸叫文仁。至于这个孩子要叫什么仁,就得等命名公布了。

  有了名字以后,小皇孙就可以列上玉牒了。玉牒就是皇室家谱,在日本叫皇统谱。皇统谱上除了新生皇孙名字还得记载父母姓名,生辰八字。宫内厅长官、书陵部长都得在上面签名。皇孙出生满50天,要由生母抱着到“贤所皇灵殿”祭祖,祭完祖再去拜谒现任天皇。

  出生满120天,新生皇孙还得参加一次所谓“箸初仪式”,拿筷子蘸一下红豆粥,象征他第一次用筷子。·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