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首相布莱尔遭遇"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丽):英国政府的7名官员6日宣布辞职,以此再次向布莱尔首相施压,要求他尽早下台。这一举动把最新一轮"逼宫"推向了高潮。

  

英国首相布莱尔遭遇"逼宫"

  英国首相布莱尔(资料图片)

  在这7名官员中,职位最高的是国防部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的国务大臣汤姆·沃特森。他在写给布莱尔的公开信中说:"我认为,你继续留在首相职位上已经不符合党和国家的利益,我与绝大多数党员及国民持有同样的观点,那就是工党和政府只有尽快更换领导人才能得以振兴。"

  事实上,自从去年大选后,布莱尔已经不止一次遭遇逼宫,只是这次的局面尤为严重。造成这一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布莱尔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决策失误,给他个人和工党的声誉造成严重损失和负面影响。但布莱尔并没有接受教训,在随后的黎巴嫩问题上,他再次紧跟华盛顿,不主张在黎巴嫩南部立即实现停火,这一立场不仅招致国内外舆论的一致批评,同时也加剧了党内的分裂。其次,工党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行的改革备受争议。比如,去年政府试图提高大学学费,就引起学生的抗议;今年卫生部宣布裁减医疗系统人员,也遭到强烈反对。此外,布莱尔政府与"金钱换爵位丑闻"有染、前内政大臣克拉克释放一千多名外籍囚犯而未将其驱逐出境、副首相普雷斯考特与女秘书发生婚外情等等,这些都造成工党的支持率不断下降,而布莱尔也日益失去人心,成为工党的包袱,并可能危及该党继续执政的前景。

  与工党这种艰难处境相对照的是,主要反对党保守党旗鼓重整,该党的新领导人卡梅伦更是意气风发。春季地方选举期间,他深入基层,宣传保守党关注民众日常生活、社区文化建设、节能和环保等主张,努力树立保守党新形象。这么一比,工党的人就急了,一些人更是主张,让财政大臣布朗早日取代布莱尔。他们认为,只有这样,工党才能摆脱困境,不让保守党卷土重来。

  与此同时,有关布莱尔何时辞职的猜测也日益多了起来。这种局面的出现,使包括国务大臣汤姆?沃特森在内的一批政府官员深感不安。他们认为,任由这种猜测泛滥,只会增加工党内部的不稳定因素,给政府和工党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布莱尔应该马上宣布离职日期或是尽快辞职。

  面对党内一浪高过一浪的"逼官"潮,布莱尔还是一如既往,拒绝给出一个他离职的具体时间表。不仅如此,他还发表声明,对沃特森公开发表辞职信并向媒体透露具体内容的做法加以指责,并宣布将沃特森开除出政府。

  布莱尔这样做,显然有"杀鸡给猴看"的意思。然而,这不仅不会平息工党内部的纷争,反倒会使其进一步加剧,并有可能加速布莱尔向布朗交权的进程。不过,最新的民意测验显示,不管布莱尔继续担任首相,还是由布朗继任,工党要想在下次大选中战胜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都将是非常困难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