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中欧已建立起畅达的对话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49 国际在线

  作者:杨丽明

  9月9日,第9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欧盟主席国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举行。这是中欧之间级别最高的对话。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更兼之欧盟今年底将出台新的“对华政策文件”,因此这次会晤就显得非常及时和必要了。5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驻欧盟大使关呈远。

  会谈议题非常丰富

  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适值欧洲夏季大休假后第一个星期。关大使说,欧盟许多涉华官员不得不缩短他们认为至高无上的假期,投入到会晤的准备工作当中。在布鲁塞尔,中国外交官和欧盟官员之间,几乎每天都在密集地磋商会议的议题、内容,以及联合声明的措辞。

  关大使介绍说,此次会议将就中欧关系进行全面对话,对2005年第8次领导人会晤以来中欧关系的成果以及问题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中欧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提供指针,进一步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另外,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关大使说,此次会晤中双方达成的协议将涵盖政治、经贸、科技,联合声明因此也将会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文件,

  中欧关系发展顺利

  随着欧盟一体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欧关系状况也日益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在谈到一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状况时,关大使认为可以用“平稳、顺利”来概括。他说,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具有实质性成果的成熟的阶段。

  首先,在政治上双方都积极落实了去年达成的一些共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开展了两次副外长级的“战略对话”,对话次数密集,内容深刻。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战略格局的走势以及中欧在应对挑战时如何合作等,进行了非常务实和具体的交流,加强了政治互信,巩固了政治基础。

  其次是在经贸方面,中欧贸易额近一年来继续大幅增长。截至今年6月,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20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8%。中国从欧盟引进技术合同金额达到46亿美元,占了全国引进技术合同总金额的42%,超过了美国和日本。

  另外,科技合作也在蓬勃展开,去年双方领导人决定于今年启动“中欧科技年”的计划,现在也已经得到落实,今年10月份将正式启动该计划。

  关大使表示,双方为启动《中欧伙伴关系框架协定》谈判而做的准备工作,进展也比较顺利。这是中欧第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双方为此保持着密集的磋商,此次会晤宣布启动有关谈判是有可能的。

  希望欧盟对华新政策更加积极

  关大使在布鲁塞尔工作4年多,深切感受到中国实力的增强,影响力也不断上升,欧盟对中国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

  关大使认为,实力的提升不仅仅在经济、科技等“硬实力”方面,更在中华文化和理念等“软实力”上。尤其在布鲁塞尔这个欧盟政治中心,这种感觉更为明显。他说,在很多场合,只要有中国的外交官出现,自然会吸引很多人。在布鲁塞尔,几乎每天都有研讨会,而许多研讨会的课题就是中国。

  继2003年欧盟出台对华新的“政策文件”之后,今年又将出台新的政策文件。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欧盟将首次把经贸和政治分开,分别出台“对华贸易政策文件”和“对华政策文件”两个文件。

  关大使透露,中欧领导人会晤在欧盟酝酿出台新的对华政策文件之前进行,正显示了此次会议的及时性和必要性。

  欧盟内部正在重新评估中欧关系,以确立新的对华政策,中国与欧盟的适时交流和沟通就更显重要了。关大使说,让欧洲更好地了解中国奉行的政策、要走的道路,对帮助欧盟确定新的对华政策文件至关重要。

  从另一个方面讲,欧盟内部过去一年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宪法危机等,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也需要向中国解释一下自己,比如它的一体化是不是还能顺利地向前发展,它在国际上的政策取向是不是还是像以前一样积极活跃等。这也是欧方可能要向中方所介绍所做的一个的重要议题。

  关大使说,中方希望欧盟在确定新的对华政策文件当中以一种积极、客观、公正的姿态来看待中国的快速发展,从而确立一个积极的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这对双方都有利。他希望这次出台的政策文件能比过去的数个文件更积极一些,负面的东西更少一些。

  中欧已建立13套对话机制

  关大使介绍说,中欧关系经过了多年的积极发展,业已建立了非常畅通的交流渠道。除了一年一度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外,中欧一共建立了13套对话机制,比如战略对话机制、人权对话机制等等。

  关大使说,这些机制每年或每半年一次,交替在北京或是欧洲举行,内容涵盖中欧关系的各个方面。所以这个渠道是在扩大,也越来越畅通。交流对象不仅涉及欧盟总部主席国外交部、各国政党、欧洲议会以及民间团体,专家、智库有时也参与其中。

  内容方面,这些对话机制不仅涉及政治、经贸、地区政策,还涉及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各个领域。关大使说,中欧现在正努力地使这些对话机制不断地提高质量,使其更加完善和成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