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赖”着不走遭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16 今晚报

  近来关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何时辞职的消息满天飞,英国执政党工党内部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也不断高涨。在内阁任职的7名工党成员6日递交辞呈,抗议布莱尔拒绝公布离职时间。约100名议员也打算向布莱尔施压,要他明确辞职日期。

  七官员辞职抗议

  第一位辞职的官员是负责退伍士兵事务的低级国防大臣汤姆·沃森,他是英国议会下院布莱尔派成员。

  沃森在辞呈中称赞布莱尔作为工党领袖和英国首相所做的工作,但同时也说,布莱尔继续担任首相不再符合工党和英国的利益。

  辞呈写道:“这种情形如何与为何出现已不再重要。我同意绝大多数工党成员和英国民众的观点,即工党和政府在职期间复兴的唯一方法是紧急革新领导层。”

  跟随沃森之后辞职的官员是6名议员兼内阁大臣驻议会私人秘书,分别是哈立德·马哈茂德、韦恩·戴维、伊恩·卢卡斯、马克·塔米、戴维·赖特和克里斯·莫尔。

  这7名工党成员5日还与其他10名工党议员一道,联名签署一封信,要求布莱尔确定辞职日期。

  近一段时间以来,布莱尔的外交政策引起公众不满,英国出兵伊拉克和近期在以色列与黎巴嫩冲突中的暧昧态度致使公众对工党的支持率下降。在8月底一项民意调查中,反对党保守党的支持率打破19年来的纪录,首次领先工党。

  布莱尔虽曾公开表示不参加下一届大选,但他始终没有宣布离任时间。因此,工党内许多人担心布莱尔此举可能葬送工党多年苦心经营成果,把政权拱手让给保守党。

  布莱尔立刻反击

  面对来自执政党内部的反对,布莱尔迅速做出回应。

  沃森宣布辞职决定后数分钟,布莱尔出人意料地发表声明说,他已经打算“炒掉”沃森。

  “如果他私下找我表达他对领导层的观点,也就作罢。但签署一封联名信,然后向媒体公布,则属于不忠、失礼和错误的行为,”布莱尔说,“因此,他将不可能留在政府内。”

  布莱尔随后向沃森发出一封私人信件,对他辞职表示遗憾。这封信同时强调:“我们距离下届选举还有3年。我们拥有牢固的政策平台。在100年历史中,工党内部从未有根本分歧。”

  信中写道:“第一次,我们可能连续赢得三次选举。如果我们希望继续执政,这样冒险完全不是明智、成熟和聪明的表现。”

  百议员酝酿逼宫

  工党要求布莱尔“说清楚”何时辞职的呼声并未就此打住。

  英国《泰晤士报》6日报道,约100名英国议员组成的团体打算警告布莱尔,如果他不希望“灰溜溜”地下台,就必须出面证实辞职时间表。报道说,工党3周内将在曼彻斯特举行会议。如果布莱尔届时未说明离职计划,那么这100名议员将向布莱尔施压。

  英国发行量最大的小报《太阳报》6日报道,布莱尔打算明年5月31日辞去工党领袖职务,启动工党领袖选举,7月26日前正式辞去首相职务。

  而布莱尔上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拒绝设定辞职时间表。他表示将在下届议会下院选举前辞职,而下届选举预计最晚将在2010年5月举行。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