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军方和拉丹达成秘密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34 大众网-鲁中晨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9月5日抖出猛料,巴基斯坦军方高层官员说,即使“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拉丹藏匿在巴境内,如果他能做一个“安分守己的平民”,巴军方将不会将他逮捕。

  这一消息曝光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巴军方随即断然否认了这一报道,称其为纯粹捏造的假新闻。

  消息引起多方关注

  美国广播公司5日援引多名巴基斯坦军方官员的话说,如果拉丹愿意在巴基斯坦境内过“平静的生活”,他将不会遭到逮捕。

  报道说,巴军方发言人苏丹少将在接受他们的电话采访时说,即使拉丹藏匿在巴基斯坦境内,如果他不从事任何恐怖活动,过着普通平民一样的生活,就不会被巴军方逮捕。

  这则消息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因为巴基斯坦政府和亲塔利班的巴部族武装5日刚签署和平协议。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部族武装承诺不会庇护外国武装人员,或越过巴阿边境袭击阿富汗军队和联军部队,巴基斯坦军队则将撤出北瓦济里斯坦,结束在这一地区长达5年的军事行动。

  曾经担任白宫反恐事务负责人的克拉克目前是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顾问。他认为,如果将上面两条消息合起来进行分析,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实际上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找到了安全的藏身之所。

  巴军方断然否认

  对于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巴基斯坦军方立刻断然否认。

  “这是绝对造假的报道,太荒唐了,我从来没有说过那些话。”苏丹少将在接受美联社驻伊斯兰堡记者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说。他强调,巴基斯坦政府的反恐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如果拉丹藏身在巴基斯坦境内,无论他躲在哪里,巴基斯坦当局都会将他绳之以法。

  苏丹少将表示,如果发现部族地区藏匿恐怖分子,军方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清剿行动。

  放弃追剿实属无奈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巴基斯坦政府在追剿拉丹的问题上目前面临着两难选择。

  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认为,拉丹和其他“基地”组织重要头目藏身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阿富汗政府则多次表示,拉丹已逃到巴基斯坦境内。

  面对美国和阿富汗施加的压力,巴基斯坦军队从2001年底开始进驻北瓦济里斯坦,开始了大规模的清剿行动。

  巴军方在清剿行动中打死了多名武装人员,但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同时由于当地部族的抵制,巴基斯坦军队在这一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变得越来越困难,不得已才和当地部族达成和平协议,撤离这一地区。

  此外,如果在巴基斯坦境内抓住或者逮捕拉丹,将使巴政府成为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的袭击和报复目标,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将更陷入动荡。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两难的局面下,巴基斯坦暂时放松追捕拉丹的行动也是“无奈之举”。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