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机不可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秘小胜):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7日在柏林就伊朗核问题举行六国政治总司长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伊朗拒绝按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设定的期限中止其铀浓缩活动后举行的。因此,六国将如何应对伊核问题的新发展,令人关注。

  

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机不可失

  2005年,伊朗科学家在铀浓缩实验室里。

  目前,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和伊朗的态度都相当强硬。但观察家们注意到,双方还没有把谈判解决问题的大门关死。美国总统布什在9月5日的讲话中重申他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但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同一天在接受奥地利新闻社采访时表示,美欧都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不过他同时指出,在是否制裁伊朗的问题上,欧美也是一致的,即对伊朗核问题采取的下一步骤需包含制裁的内容。在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后,伊朗领导人一再表示,将不会放弃其不可剥夺的核权利。他们还对国际社会可能对其采取制裁措施作出了强烈反应。他们表示,如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就将修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政策,全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的利益将因油价上涨而受到损害。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晤时表示,伊朗已准备好就核问题同国际社会进行谈判。不过他强调说,在谈判前,伊朗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

  

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机不可失

  2006年7月,欧盟外交政策执委索拉纳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出席新闻发布会

  伊朗核问题其他有关各方则一直主张,应该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在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后,欧盟并没有马上附和美国的制裁言论,而是决定给伊朗两周的时间,让伊朗澄清它在给六国方案答复中的模糊之处。此举普遍被认为是欧盟为了挽救谈判而又给了伊朗一次机会。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原定于9月6日同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维也纳举行会谈,以使伊朗澄清给六国方案答复中的模糊之处。然而,这轮会谈未能如期举行。按照伊朗官员的说法,会谈是因为程序原因而推迟。但有欧洲外交官透露说,伊朗认为索拉纳只是一名传递消息的信使,而伊朗想直接同欧盟国家的外长们举行会谈。

  解决伊朗核问题目前争论的焦点之一是"暂停铀浓缩活动"与"恢复谈判"孰先孰后的问题。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只要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来自伊朗的"核威胁"就将大大缓解,就将对其采取一系列鼓励措施。而对于伊朗而言,一旦放弃铀浓缩活动,它的民族尊严问题就会受到伤害,它在穆斯林世界的声望也会大大降低。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既然伊朗强调的是要发展民用核技术,那么在核不扩散体系框架内加强磋商和沟通,在伊朗发展核技术和国际监督之间寻找一个好的平衡点的可能性就依然存在,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也就没有破灭。另外,伊朗核问题说到底,是因为伊朗和美国都把对方视作自己最大的安全威胁。若要解开这个"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美伊之间能展开直接谈判,通过加强互信和谅解,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现在留给伊核问题有关各方找出妥协方案的时间已经不多。欧盟给伊朗"澄清立场"的时间只有两周。联合国安理会为了维护自身尊严,也不能在伊朗拒不执行决议的情况下长时间不作回应。有关各方必须不失时机加强沟通和交流,打破目前的僵局,给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带来转机。

  分析人士认为,既然伊核问题有关各方都还表示均有谈判解决的愿望,这次六国官员柏林会议,同样应为恢复与伊朗的谈判作出进一步努力,以推动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