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与智利参议长弗雷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瓦尔帕莱索(智利)9月6日电(记者李国荣常爱玲)正在智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瓦尔帕莱索市的智利国会大厦与智利参议长弗雷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弗雷表示,他本人和智利参议院都期待吴委员长的访问。他说,这是中国全国人大
常委会委员长第一次访智,是历史性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和两国议会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吴邦国对弗雷参议长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智关系的发展表示赞赏。他说,中智建交36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2004年胡锦涛主席成功访智,掀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尤其是中智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经济建设,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吴邦国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智利的关系,始终视智为好朋友、好伙伴,我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两国议会交往,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促进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双方高度评价了中智自由贸易协定的批准与实施,一致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便利两国的货物往来,拉动两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双边经贸合作。

  吴邦国全面回顾了两国议会交往为国家关系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智利参议院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工作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间议会组织中的磋商与配合,为中智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2月,中国全国人大与智利国会签署了建立政治对话关系的协议。双方强调,建立政治对话关系是深化两国议会交往的重要举措,为开展议会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双方商定,在吴委员长访智期间举行两国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弗雷说,智利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智参议院重视发展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发展对华关系是智朝野各界的共识。智方愿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共同把智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谈后,弗雷代表智利参议院授予吴邦国“参议院勋章”。(完)

  简介 | 重要讲话与论述 | 国内 | 出访 | 图片

  

吴邦国与智利参议长弗雷举行会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