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提前进入911哀悼期 911影响及争论日渐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02 环球时报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去快5年了,对美国人来说,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记忆。虽然距“9·11”5周年纪念日还有几天时间,美国许多地方已开始陆续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有关“9·11”的影响及其争论也日渐增多。可以说,美国已经提前进入了“9·11”哀悼期。

  纪念和反思活动越来越多

  在纽约世贸中心旧址,由世贸中心纪念基金会举办的“9·11”图片展已拉开序幕,整个纽约市将安排几十场音乐会、讨论会等系列纪念活动。派拉蒙电影公司也于近日宣布,该公司将从新片《世贸中心》的票房收入中拿出260万美元,其中一半捐给三个与“9·11”事件相关的慈善组织,另一半用于建设世贸中心原址的“9·11”纪念碑。

  在宾夕法尼亚的“93号航班”坠毁地,当地人在筹备9月11日的大型纪念仪式,同时为在那里建立一座永久性纪念园展开募捐活动。

  美国各大媒体也展开了宣传攻势。9月6日晚,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播出一个特别节目———“五年后:我们有多安全?”随后,美国广播公司将从9月10日起分两次播出根据《9·11调查报告》改编的系列电视片———“9·11之路”。这部电视片从1993年的世贸中心停车场爆炸案说起,探讨美国为何一次次失去阻止“9·11”恐怖袭击发生的机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则将于9月11日在世贸中心遗址现场做报道。

  美军死亡人数超过“9·11”遇难人数

  在“9·11”恐怖袭击刚刚发生的日子里,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高涨,商店里美国国旗纷纷脱销,信任布什政府、团结一心共渡难关是很多美国人的共识。然而,随着事态的发展,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以后,民主、共和两党在对外政策等一系列与反恐相关的问题上分歧日益加深。如今,许多人都在深入思考“9·11”带来的影响。

  恰恰是在“9·11”5周年即将到来的9月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达到了2974人,超过了“9·11”事件的遇难者总数2973。在人们对“9·11”事件遇难者寄托哀思的时候,这2974名美军官兵的家人也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上周四,布什在盐湖城向退伍军人发表演讲,强调伊拉克是反恐战争的中心战场。但是,相当一部分美国民众却认为,伊拉克战争不但没有让美国更安全,相反让美国树敌更多。

  对于“反恐战争”这个词,现在美国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把明明处在和平时期的美国说成是处于“反恐战争”之中,事实上营造了紧张气氛,为政府部门剥夺人民的自由权利提供了借口;甚至还有人怀疑,美国政府可能自导自演了“9·11阴谋”。尽管如此,许多对“9·11”记忆犹新的美国人,还是相信美国正处于一场反对恐怖主义的“特殊战争”当中,并且愿意忍受这场“战争”带来的不便,甚至甘愿牺牲一部分个人权利。吸取“9·11”的教训,美国采取了加强机场和港口安全检查等一系列措施。严密的安检,人们已习以为常。53岁的纽约运输工人弗里德曼说:“当我看到警察、士兵和警犬时,你会觉得这就是我们所生活的时代,这就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霄飞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