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宝马公司巨资赞助美大学德美激辩校企合作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青木

  作为赞助商,企业对其资助的高校究竟该有多大的影响力,这一问题成了德美两国媒体近日争论的焦点话题。而这一切,都要从德国著名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克莱姆森大学的一个合作项目说起。

  宝马在美国大学享特权

  2002年,宝马投入1000万美元资助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克莱姆森大学成立了国际汽车研发中心。克莱姆森大学成立于1889年,其电子工程、计算机工程等研究院规模很大。而国际汽车研发中心位于格林维尔,占地250英亩,目标是成为汽车产业和大学的共同平台,建立世界级汽车和跑车研发中心,并提供包括汽车工程、管理、营销等在内的一系列国际认可的研究生课程。今年秋天,该中心首批学员就要入学。

  然而从这一合作项目诞生之日起,各种质疑和争议就随之而来。去年,原本与克莱姆森大学有合作关系的美国汽车发展商克利福德·罗森将该校与宝马公司告上法庭,指控宝马公司强迫克莱姆森大学给予它“独一无二的特权”并把他赶出了国际汽车研发中心项目。据报道,宝马公司不仅有权决定该校的科学研究走向、教学计划、大部分课程设计、学校的员工聘用、学生的录取标准等,甚至还决定了学校的建筑风格。此外,宝马还加入了学校管理委员会,并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公司秘密被学生无意中泄露。宝马的经理每个月还要为克莱姆森大学制定教学计划。

  在过去几年中,不论是宝马公司还是克莱姆森大学都从双方的合作中受益匪浅:宝马公司拥有该汽车研发中心新技术成果的专利权;而克莱姆森大学则靠宝马公司的帮助,成为第一所有权颁发汽车制造博士学位的美国大学,该校校长也开上了宝马X5豪华车。美国媒体表示质疑

  一家德国公司斥巨资赞助美国大学并享有“特权”,这引起了一些美国媒体的“警惕”,连日来,“美国大学宝马制造”、“克莱姆森大学被宝马控制”等报道不断在美国媒体上出现。《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称,这样紧密的合作对学校来说是弊大于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申请该研发中心的学生除需学校面试外,还要通过宝马公司的面试,“宝马是希望通过大笔赞助控制整个学校”。不少人因此担心美国高校学术研究和功利的产品开发之间的界限会慢慢消失,大学的学术自由也会受到威胁。

  还有美国媒体认为,克莱姆森大学目前通过与宝马的合作项目还争取到了上千万美元的政府资金,这或许才是校方的“真正目的”。

  “让宝马退出才是目的”

  面对美国媒体的质疑,支持本国企业的德国媒体开始反击。9月3日,德国《明镜》周刊在其报道中表示,在今天,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企业与高校合作,这是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为教育和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克莱姆森大学负责人在接受《明镜》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说,《纽约时报》等报道有些“断章取义”。与宝马的合作“让我们有机会共同打造一个真正的世界级汽车研发和教育基地,同时培养一批训练有素的汽车工程人员”。实际上,美国大学与企业合作的例子已是数不胜数。《图片报》更尖刻地指出,“宝马事件”反映出美国一些人的“双重标准”和保守心态。

  《环球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宝马公司发言人科菲斯博士。他说,宝马公司并没有控制或者试图控制克莱姆森大学。宝马公司所做的一切都遵守美国的相关法律。实际上,赞助克莱姆森大学国际汽车研发中心并不只有宝马一家企业,还有米其林等企业。“让宝马退出,这才是美国媒体和美国公司最希望达到的目的。”科菲斯博士还表示,宝马与克莱姆森大学的合作将更深入地扩展下去,在适当的时候,宝马公司还将与中国大学进行类似合作。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