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核潜艇失火 两人亡,放射性物质没泄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俄罗斯国防部7日说,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一艘核潜艇6日晚在巴伦支海失火,导致艇上两名官兵丧生。俄媒体援引海军方面的消息说,艇上官兵将火扑灭,没有泄漏放射性物质的风险。

  火已扑灭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出事核潜艇名为“莫斯科的圣丹尼尔”,隶属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这艘核潜艇在6日夜间失火,当时正停在雷巴奇半岛以北海域的海面。火灾发生在一个电子设备舱,距离核潜艇的反应堆较远,艇上人员已将火扑灭。

  北方舰队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得到的初步信息是,潜艇6号舱的一块配电板起火。艇上人员全力灭火,两人吸入大量浓烟,后来被抬出潜艇,但已无法挽救他们的生命。”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在电视中说,1名准尉和1名水兵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还有1名水兵在事故中受伤。

  北方舰队消息人士说,由于保护核反应堆的装置在发生事故时自动起作用,没有放射性物质泄漏风险。

  失火原因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莫斯科的圣丹尼尔”号(简称“圣丹尼尔”号)已经被拖向维佳耶沃潜艇基地。维佳耶沃基地距离北方舰队在北莫尔斯克的总部不远,位于北方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以北50公里。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初步调查表明,潜艇前端供电系统发生短路引发了这起事故。失火后,核反应堆自动关闭。

  马索林说:“我们没有通报邻国,因为那里已经有足够的船只(可以参与救援),特别是两艘救援拖船就在事发点附近。我们决定在海上什么都不做,而是把它拖回母港。”

  俄通社-塔斯社说,一项针对是否违反航行规定的调查已经展开。

  挪威环保组织的尼尔斯伯默尔说,这艘出事潜艇1994年曾发生鱼雷舱失火事故。

  功勋潜艇

  俄罗斯潜艇数量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其中不少核潜艇从苏联时期就开始服役。

  这次出事的“圣丹尼尔”号是维克托-3型攻击型潜艇,长106米,重7250吨,速度为每小时30节,于1990年12月下水。这种潜艇依靠核动力行进,但不装备核武器。

  俄罗斯已经开始逐步让维克托-3型潜艇退役,目前仅余10艘仍在服役,其中8艘在北方舰队。

  “圣丹尼尔”号是俄罗斯最晚投入使用的潜艇之一,可以在水下潜伏大约80天。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圣丹尼尔”号1994年潜行至北极冰层下,然后上浮,艇员在北极插上俄海军军旗。

  “圣丹尼尔”号可以配备85名到100名艇员。俄通社-塔斯社说,失火时,潜艇上有96名艇员,装备有PK-55型“格拉纳特”巡航导弹、“风雪”和“瀑布”鱼雷。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核潜艇失火两人亡,放射性物质没泄漏(图)

  这是位于俄罗斯北莫尔斯克的北方舰队基地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