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来日本对华关系中的政经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06 新华网

  他们游走在日本经济界与政界之间,他们都意识到中日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未来在日本政经格局中都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进入了冲刺阶段,安倍晋三“跑得最快”,已经接近终点。安倍的竞争者——现任外相麻生太郎在说起竞争自民党总裁的优势时,曾认为自己是经济通,而安倍晋三不懂经济。安倍晋三则反驳说,当内阁官房长官对经济不可能有太多的研究。这
也是实话,如果顺利当选,安倍新政权将更多地依靠经济界人士,目前在经济界举足轻重的三个人物对其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他们分别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及日本经产大臣二阶俊博。

  御手洗富士夫:“日经济界首相”

  经团联会长一职被公认为“日本经济界首相”,作为奥田硕的接班人,新任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在日本经济界乃至政界都有相当影响。

  御手洗富士夫1935年9月23日出生于大分县,196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法学部,同年4月加盟叔叔御手洗毅创立的佳能公司。1979年任佳能美国分公司总裁,1995年,佳能公司总裁御手洗毅的儿子御手洗肇逝世,御手洗富士夫接任佳能公司总裁。

  御手洗富士夫对美国的经营方式十分熟悉,他也知道日本经营方面的长处和弱点。在他的领导下,佳能公司从家电产业撤退,主打复印机、印刷机、数码相机等产品,利润增加了7倍。他因此被评为亚洲经济界为最有影响力的25人之一。

  由于他在企业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因而在2006年5月被推选为日本经团联第11任会长。这也是日本在传统的制造业之外,来自高新技术产业的第一位会长,人们希望他能带领日本企业在新一轮的高新技术竞争中使日本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御手洗认为要想实现日本经济持续增长,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必须与世界各国搞好关系,在国际上赢得信赖。御手洗曾直言不讳:“现在这个时代,没有日中关系,日本经济就无从谈起。”

  他认为,日本政府应该从长远角度出发解决中韩之间存在的分歧,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他当选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新会长的时候对记者说:“继续这种令人不快的情况没有好处,就好像一块鱼骨头卡在我们的喉咙里。彻底和迅速地解决它是政府的任务。”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在经团联举行的夏季研讨会上,作为新任会长的御手洗富士夫说,在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首相应该尊重当前的民意,通过政治决断来处理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希望下任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要慎重行事。

  据说御手洗和安倍私人关系比较好,最近频繁接触。御手洗此次中国之行,正值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前夕,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与谢野馨:安倍的经济顾问

  现年68岁的与谢野馨为现任日本财政金融大臣,当过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此外曾在内阁中担任多个职务,包括贸易大臣、文部大臣和政府副发言人,可谓政治阅历丰富。

  这位地道的东京人出生于外交世家,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祖父与谢野明子是著名诗人。目前舆论普遍认为,他将是未来安倍政权身边的“经济顾问”。

  今年7月日本政府通过日本未来社会发展的方针,为了突出安倍色彩,其中就写入了安倍晋三和与谢野馨商谈后的内容:“仅用竞争社会、经济原理是行不通的”等。

  有人说,如果把现任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比作安倍晋三新政权的一个轮子,那与谢野馨就如同另一个轮子。

  与谢野馨一直呼吁把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移出靖国神社,以平息亚洲国家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愤怒。而且早在担任政调会长期间,他就提出,如果将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仅仅当做日本的内政未免太狭隘了。他主张不应将中国批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说成是干涉日本内政。若想现实地解决日中之间存在的问题,“双方都应作出妥协”。

  二阶俊博:安倍左右臂

  日本现任经产大臣二阶俊博1939年2月17日生于和歌山县,八次当选日本众院众议员,历任运输政务次官、运输大臣·北海道开发厅长官、保守新党干事长、自由民主党总务局长、众议院邮政民营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

  二阶俊博主张中日友好,20多年前他就从事把“和平的象征”大河莲引进到中国的工作。由于日本首相连续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加上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多次大放厥词,中日关系在今年年初时降到低谷,在这种情况下,二阶俊博于今年春天访问中国,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双方就东海油气田和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他主张东海油气田谈判解决,中日两国开展能源合作,反对采取让日本企业试掘东海油气田等与中国针锋相对的做法。

  二阶俊博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但他同时也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时间,在这次自民党选举中,他和安倍晋三观点相同,不同意把靖国神社作为总裁选举争论的题目。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关注中日关系<<<<<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