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将发表非常国情咨文捍卫总统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3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观点商报》9月8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准备在10月底前向议会发表非常国情咨文,讨论国家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尤先科此举是试图挽救自己的职权,继续推行加入北约的方针。

  尤先科7日签署总统令指出,计划在10月底前在议会发表日程外的国情咨文,重点关注国家民族安全政策的战略目标、国家安全政策的基本任务和国家统一保障原则。总统咨文草
案起草工作由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代秘书弗拉基米尔·格尔布林负责。

  国际人文政治研究所

乌克兰分部主任马林科维奇认为,尤先科此举可能是试图赋予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以政府控制机关的角色。在季莫申科任总理时,尤先科曾有类似行动,当时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由女总理的主要政治竞争对手波罗申科领导。当然,在政治改革(实施新宪法)开始之前,政府总理完全听命于总统,现在总理由议会多数派提名,职权提高,新宪法中有关安全会议的条款不允许将其建设成为凌驾于政府之上的机关。不过,无论如何,尤先科都会尝试赋予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以特权,但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

  乌克兰顿涅茨克信息分析中心主任科帕季科同样认为,尤先科发表非常国情咨文的目的是试图在政治改革框架内划分总统、总理和议会职权,防止国家分裂,避免政治危机。在此情况下,议长莫罗兹和总理亚努科维奇相当平和,尤先科则要捍卫自己的总统职权。尤先科肯定会在咨文中提及北约和欧洲一体化进程问题,但不举行全民公决是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乌克兰部主任弗罗洛夫认为,尤先科发表非常国情咨文是切实想挽救局势,捍卫自己的职权。亚努科维奇政府近日做出几项重要举措,努力转变橙色革命以来的思想意识形态。亚努科维奇在接受波兰报纸采访时明确宣布,他将履行自己政党的纲领,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否则他会背弃与共产党的联盟,失去地区党在议会中的主导地位。尤先科发表咨文意在挽救总统职权,阻止议会总统制政治改革,但可能遭到议长莫罗兹的抵抗,未必能轻易达到目的。(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