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仍面临重重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42 国际在线

  

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仍面临重重困难

  伊朗地震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刚 李岩):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代表7日在柏林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拒绝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暂停其铀浓缩活动的应对措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员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表示,与会六国代表就如何按照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对伊朗政府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进行了磋商。他们一致认为,伊朗政府并没有满足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六国将于下周继续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进行会谈。此外与会六国代表呼吁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采取建设性态度,并表示"对伊朗政府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但据报道,会上,尽管美国代表施加压力,六国仍没能就美国提出的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建议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核问题目前处于一个相当微妙的时期,虽然存在着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的机会和希望,但是仍旧面临重重困难。

  首先,伊朗政府的态度一直给国际社会一种摇摆不定的印象。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表示,伊朗决不会放弃其不可剥夺的核权利。伊朗高级官员还强烈表示,如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就将修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政策,并警告说,全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的利益将因油价上涨而受到损害。但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3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晤时又表示,伊朗已准备好就核问题同国际社会进行谈判。据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说,他曾多次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电话交谈。双方还预定6日在维也纳会谈。但这次会谈因程序原因被推迟举行。不过,索拉纳8日宣布,他和拉里贾尼的会谈将于9日举行。伊朗左右摇摆的态度令欧洲国家不满,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就曾表示,如果索拉纳无法说服伊朗暂停其铀浓缩活动,那么更多的会谈已经没有意义。

  其次,六国对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一直存在分歧。其中,美国的态度最为强硬。据悉,美国已经开始计划起草一份对伊朗制裁的决议。另外,美国表示,如果安理会成员不能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它就将联合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组成所谓的"独立联盟",一同制裁伊朗。

  对美国的立场,法俄中三国均持异议。法国总理德维尔潘7日在国民议会会议上表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出路是外交谈判。俄罗斯和中国也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六国中有的国家的立场仍存变数。德国政府此次在伊朗核问题上始终坚持强硬兼灵活的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国际社会必须保持团结,不能被动地坐视伊朗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规定。但她同时强调,国际社会也不应该关上和伊朗谈判的大门,而且德国政府认为,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应该排除在外。

  另据报道,俄罗斯近日曾暗示有可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但俄依然主张谈判优先于制裁。同时,俄罗斯强调,最终是否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还需要慎重讨论,并且由安理会决定。』而且俄罗斯坚决反对在新决议中加入任何对伊朗动武的表述。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仍面临重重困难和复杂局面,但是,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毕竟符合各方利益。因此,有关各方都应保持耐心,充分协商,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更大的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