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污点”被曝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6 世界知识杂志

  和静钧

  是龌龊也好,是丑陋也罢,无论怎样藏,怎样捂,“污点”永远是“污点”。

  2006年8月12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现年79岁的德国著名作家君特·格拉斯自曝“污点”,承认他在年 轻时曾参加过臭名昭著的纳粹党卫队,这段经历让其一直有沉重的负
罪感,当年无知的狂热和被人误导的激情而今变成了道德 负担和理性困扰,他非常沮丧。他觉得该是将60年前留下的“污点”公诸于众的时候了。

  他把这段经历写成了一本回忆录式的自传小说《剥洋葱》,意喻揭露真相犹如剥开洋葱一样。9月1日在德国出版发 行。

  在接受德国极有影响力的媒体《法兰克福汇报》的采访时,他细数了当年的种种荒唐行径:15岁时因为耐不住在家 的无聊就私自应征参军,先是应征海军,未被录用,后改投纳粹党卫军冲锋队,被派往驻扎在德累斯顿地区的党卫军服役,隶 属于“杀人魔王”希姆莱手下,职责是保卫“元首”的人身安全。

  党卫军是一伙穿着黑衫的纳粹党人,属于纳粹党中的嫡亲战斗精英队伍,队员好勇斗狠,死心塌地效忠于“元首”, 无恶不作。

  格拉斯说,他虽然糊里糊涂就变成了党卫军一员,但那时欧洲战局已开始扭转,他在党卫军冲锋队里服役的时间还不 足一年,二战就结束了,欧洲战场的硝烟随之消散,他成了美军的一名俘虏,因伤住进了战俘医院。格拉斯说,胆小的他曾被 百万苏军雄师的隆隆炮声吓得尿湿了裤子。

  二战后,他成了一位著名作家,并被公认为是在纳粹暴政洗劫后成长起来的德国杰出作家代表,战争的残酷和对生活 的执着追求成了他作品中永恒的主题。他还是一位活跃的左翼分子,支持德国社会民主党,公开反对仇外及战争,极力推动和 平,被外界称为“德国的良心”。

  他最著名的三部作品《铁皮鼓》、《猫与鼠》和《狗年月》被合称为“但泽三部曲”,内容相互联系,都在无声地控 诉着纳粹给德意志民族留下的创伤。其中,《铁皮鼓》使他成了20世纪最后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1999年)。诺贝尔 奖评委会给出的评价是:“嬉戏般的黑色寓言揭露了历史被遗忘的面孔。”

  60多年过去了,无人知晓他那段令人不耻的历史,他得到一个又一个荣誉,戴上一顶又一顶光环,如果不是他自曝 “污点”,人们根本不会知道他竟有如此的背景!

  “污点”曝光后,全德震惊,斥责声随之而来。然而,暴风雨过后,德国人开始冷静下来,人们开始理解这位老人。 有人说,格拉斯作为作家和德国公民的勇气可嘉;也有人指出,尽管格拉斯自曝的“污点”“令人震惊”,但这事和他的文学 成就没有关系,他是光明磊落的。受此舆论相助,格拉斯新作的订单直线上升。

  与格拉斯际遇不同的是,最近韩国一位重量级政府要员因被曝20年前的“污点”而丢了乌纱帽。

  8月2日,踌躇满志上任不到13天的韩国副总理金秉准,迫于压力,黯然让出副总理宝座。

  金秉准的“污点”是:他在国民大学担任教授期间涉嫌抄袭学生论文,重复发表研究成果,同时领取两份研究经费, 并进行学位交易。

  1987年,金秉准在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不恰当”地使用了学生收集的研究数据,却没有特别说明,涉嫌抄袭。而 在1999年至2002年所主持的一项科研课题期间,在汉阳大学一份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关于地方政府公开招聘的回 顾:意义和基本原则》与相隔不到12个月在另一份由国民大学主办的学术刊物上所发表的论文《关于地方政府公开招聘的研 究》,实际上为同一篇,涉嫌重复发表论文,骗取国家科研资助款。据报道,韩国政府为这一科研项目共注入了2.7亿韩元 (约合21.7万美元)。

  今年7月,韩国《国民日报》首先曝出金秉准论文抄袭丑闻,很快在韩国引发激烈争议,韩国反对党纷纷要求金秉准 辞职,并指责总统卢武铉用人不当。金副总理虽然恋栈,但难敌反对派的政治攻击,个人信用已经破产的人岂能被授予有政府 公信力的公共职位呢?8月1日,韩国国会教育委员会召开会议。金秉准就抄袭学生论文等疑惑虽然进行了解释,但仍无法平 息社会各界要求其辞职的呼声。第二天,“为了不给政府和所在党带来负担”,金秉准辞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