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8:31 新华网
芬兰概况

国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芬兰概况

国徽


  国名:芬兰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Finland)

  独立日:12月6日(1917年)  

  国庆日:12月6日(1917年)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18∶11。旗地为白色。稍偏左侧的十字形蓝色宽条将旗面分为四个白色长方形。芬兰以“千湖之国”著称,西南临波罗的海,旗上的蓝色象征湖泊,河流和海洋;另一说象征蓝天。芬兰有超过四分之一的领土在北极圈内,气候寒冷,旗上的白色象征白雪覆盖着的国土。旗面上的十字表示芬兰历史上与北欧其他国家的密切关系。该国旗是1860年前后根据芬兰诗人托查里斯·托佩利乌斯的建议制作的。

  国徽:为红色盾徽。盾面上为一只头戴王冠的金色狮子,前爪握着一把剑,后爪踩着一把弯刀。九朵白色的玫瑰花点缀在狮子周围。狮子象征芬兰人民的勇敢和力量,九朵玫瑰花代表芬兰历史上的九个省。

  国歌:《祖国》

  国家政要:总统塔里娅·哈洛宁 (Tarja Halonen) ,2000年3月就职。

  自然地理:面积为338145平方公里。位于欧洲北部,北面与挪威接壤,西北与瑞典为邻,东面是俄罗斯,西部和南部濒波罗的海。芬兰地势南高北低。北部曼塞耳基亚丘陵海拔200—700米,中部为200—300米的冰碛丘陵,沿海地区为海拔50米以下的平原。芬兰境内拥有极其丰富的森林资源。全国森林面积达2600万公顷,人均林地5公顷,居世界人均林地的第二位。全国有69%的土地被森林覆盖,其覆盖率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树种以云杉林、松树林和白桦林居多,茂密的丛林中到处是鲜花和浆果。芬兰因古代冰河浸蚀而形成的湖泊多达6万余个,有“千湖之国”的美誉。南部的塞马湖面积达4400平方公里,是芬兰第一大湖。芬兰的湖泊与狭窄的水道、短河、急流相连,从而形成互相沟通的水路。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9%。芬兰的海岸线曲折,长达1100公里,西部是没有潮汐的波的尼亚湾,南部有芬兰湾。近海有众多岛屿,尤其是西南部,约有2万多个。鱼类资源丰富。芬兰有1/4地区位于北极圈内,北部气候寒冷、多积雪。在最北部,冬季有40—50天看不到太阳,夏季5月底至7月底昼夜都可见到太阳。  

  芬 兰 大 学 生 戴 帽 节

  人口:518.1万(2000年),人口大部分居住在气侯比较温和的南部。其中芬兰族占93.7%,瑞典族占6.17%,还有少量萨米人(又称拉普人)。官方语言为芬兰语和瑞典语。88.4%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宗,1.1%信奉东正教。  

  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有人口55.5万(2000年12月)。  

  简史:12世纪前,芬兰为原始公社社会时期。1581年起成为瑞典的一个公国。1809年俄国、瑞典战争后,被俄国占领并成为沙俄统治下的一个大公国,沙皇兼任芬兰大公。1917年10月革命后,芬兰于同年12月6日宣布独立,建立共和国。1939—1940年芬苏战争(芬称“冬战”)之后,芬被迫同前苏联签订了向苏联割让领土和约。1941—1944年纳粹德国侵占前苏联后,芬参与了对苏战争(芬称“续战”)。1947年2月芬作为战败国与苏联等国签订了巴黎和约。  

  芬 兰 人 迎 接 圣 诞 节

  政治:总统为国家元首,每6年选举一次;1994年2月,芬兰举行首次全民直接选举总统。议会为一院制立法机构,由每4年一次的公民选举出的200名议员组成。国家立法权由议会和共和国总统共同行使。芬兰的外交由总统和内阁共同领导。

  外交:

二战后奉行“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把同苏联的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首位,积极发展同西欧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恪守“不介入大国利害冲突”的原则。苏联解体后,苏兰外交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1992年9月,芬兰政府在递交给欧共体委员会的有关制定芬兰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备忘录中指出,随着大国对峙局面的结束,芬兰原先那种广义的中立政策的基础已不复存在。芬兰当前中立政策的核心是在军事上不结盟并维持可靠的独立防务。

  与中国关系:1950年10月28日,苏兰与中国建交。1951年互设公使馆,1954年升格为大使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