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欧商务会议高层对话论坛在日内瓦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06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9月8日电(记者杨京德)第二届中欧商务会议高层对话论坛8日在日内瓦举行。论坛认为,进一步促进中欧经贸关系有利于双方互补互利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率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代表团出席论坛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工经联会长徐匡迪在论坛上指出,中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对待和发展中欧关系,中欧政治关
系、经贸关系正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徐匡迪说,2005年中欧贸易额达到2173亿美元,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超过中美贸易额,提前8年实现了2003年中欧第六次领导人会晤时提出的发展目标。欧盟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徐匡迪强调,中欧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欧盟技术先进、实力雄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为欧洲各国工商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商机。中国的持续发展将为欧盟企业界注入活力,欧盟各国的繁荣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徐匡迪指出,中欧关系发展的事实表明,中欧政治的互信、经济的互补发展,给中欧的全体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中国和瑞士的贸易关系,徐匡迪说,瑞士也逐渐成为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增长幅度快,是中瑞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一大特点,瑞士也是中国引进技术的主要来源国之一,300多家瑞士企业在中国各地的代表机构多达700多个。

  瑞士议会瑞中委员会主席高乐在论坛发表讲话时,结合自己访华期间的所见所闻说,中国是瑞士的重要伙伴,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瑞中两国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发展前景良好,不仅可以在经贸、工商、科技等领域,而且可以在环境、文化方面发展关系。他呼吁瑞士政府尽早开辟瑞中两国直达航线,为中国企业家和游客来瑞提供签证方便。他强调,瑞士民众应该进一步了解今日中国,推动两国关系的协调发展。

  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大使、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和瑞士议会、日内瓦州政府、欧洲及瑞士著名公司、企业代表100多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