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披露录像显示拉登曾为“9·11”袭击者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44 海峡都市报

  

新披露录像显示拉登曾为“9·11”袭击者饯行

  这是美国纽约市新世界贸易中心的效果图。9月7日,3位著名设计师公布了纽约世贸中心重建方案中准备新修建的3座大厦的设计图。新建的3座大厦与已经开工的“自由塔”(左一)围绕世贸中心的原址修建,在高度上依次降低。

  N王丰丰 常远

  7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5年前为“9·11”恐怖袭击者饯行的录像带。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现在正处于艰难时期,此时抛出录像带,一是为了招兵,二是为了鼓舞士气。

  与袭击者会谈

  这份由“基地”组织宣传机构“萨哈卜”制作的录像录制于2001年9月11日之前,包括数个部分,其中一部分里,拉登与前副手穆罕默德·阿提夫和“9·11”袭击策划者拉姆齐·本·谢巴赫会面。

  画面上,拉登与两人坐在室外,四周环境显示,录像拍摄于“基地”组织在山区的一处营地。除了拉登的画面,录像还包括“9·11”事件两名劫机者瓦伊勒·谢里与哈姆扎·甘姆迪的“遗言”。

  反映“基地”生活

  录像中还有一些显示“基地”组织成员军事训练和生活的画面。一些画面中,“基地”组织成员正在劈柴和切菜做饭。而接受军事训练的“基地”成员都蒙着面,有的练习将可折叠匕首藏在袖中,有的练习擒拿与反擒拿技巧,还有练习格斗技巧的画面。

  意在鼓气和招兵

  “基地”刻意选在“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前公布这份录像,分析人士称,“基地”此举是为了“招兵”,此外,还意在“与支持者沟通、激励士气、促进筹款和发动心理攻势”。

  此前,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全球范围内对“基地”组织的同情正在不断减少。

  美国媒体报道说,在拉登录像带播出当天,美国参议院就一致通过决议,在2006年增加2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加大追捕拉登的力度。

  伊拉克“基地”

  新头目响应

  在拉登录像带播出不久,“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新领导人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也公布了一段20分钟长的录音,威胁向美军发动袭击,并谴责两个伊拉克逊尼派政党与什叶派主导的政府合作。而这也是伊拉克“基地”新头目穆哈吉尔首次现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