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最后时刻 拉登在干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55 华商网-华商报

  

9•11最后时刻 拉登在干什么?(图)

  拉登(右)和追随者话别“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日播出录像,录像中“基地”老大本·拉登正和即将参加劫机事件的追随者话别。分析家推测,“基地”组织可能随后会在其网站上公布这盘录像带的全部内容。

  会见劫机策划者

  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带显示,“9·11”前夕,本·拉登正在“基地”组织位于阿富汗山区的一个帐篷中会见此次恐怖活动的策划者。拉登当时与他的高级助手阿提夫,以及“9·11”另一名策划者比纳尔谢赫坐在一起。阿提夫曾被外界视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参与策划了“9·11”事件,于2001年11月被美军击毙。比纳尔谢赫则于四年前在巴基斯坦被捕,并由中情局一直秘密关押。美国总统布什6日宣布,包括比纳尔谢赫在内的14名恐怖嫌疑人正在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并将接受军事审判。

  劫机者向拉登发誓

  半岛电视台说,从这盘录像带中还可以看到,本·拉登等“基地”核心人物正在招待一些参与劫机事件的人,尽管这些人的面目并不清晰,也没有消息可以知道他们的身份。不过,劫机者瓦伊勒·谢里和哈姆扎·加马蒂都出现在录像带中,他们在向本·拉登发表最后的誓词,表达自己愿意参与这一重要事件。

  录像带还显示,身穿黑色传统阿拉伯长袍、头戴白色头巾的拉登在帐篷中不断来回走动,与多名追随者互致问候,这些追随者有的蒙着面具,有的携带着自动武器。录像带的话外音赞扬了这些“战士”,并提到这个帐篷位于“坎大哈的领土上”,坎大哈位于阿富汗南部。

  录像带还显示了恐怖组织训练营的部分场景。一些蒙面的武装人员正在练习武术中的踢打动作和反手制服身后劫持者的动作,一些人在练习拔插刀的动作。从录像中还能看到这些恐怖分子日常生活的部分场景,有些人在砍木柴,有些人在采摘蔬菜。

  据为美国政府监控武装分子信息交流的私人公司“情报中心”统计,这是“基地”组织公布的第四份关于“9·11”袭击的录像。

  用意何在

  “基地”是纪念还是宣传?

  半岛电视台没有说他们如何获得这份录像带,录像带依然是来自“基地”音像制作机构———“As-Sahab”。负责向美国政府提供反恐情报的本·文兹克说,“基地”组织在这个时候播放这样的录像带,并不完全是为了纪念“9·11”五周年,“而是由于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引起别人的注意。”他说,一般来说,“基地”组织播放此类录像带都是为了推进人员的招募工作,但这盘录像带可能还有其他目的,“对他们的支持者讲话,提升团队的士气,筹集资金等,当然,也是恐怖组织心理战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