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全球反恐万灵药5年保质期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37 新华网
布什全球反恐万灵药5年保质期面临考验
  8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国家反恐中心,美国总统布什对媒体发表讲话。布什当天表示,尽管一起企图炸毁从英国至美国的数架民航班机的恐怖袭击图谋已被挫败,但美国仍不安全,仍面临长期的反恐任务。 新华社/路透

  随着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倒掉,反恐成为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一剂对付百病的政治“万灵药”。选战也好,丑闻也好,只要一提反恐,一切对手都不在话下,一切过失也都变得可以原谅。

  然而,这剂“万灵药”的保质期也许就要结束,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可能将是一次验证。因为,“9·11”事件发生5年后,反恐战争已无法掩盖美国民众对

伊拉克战争的不满以及对美国经济的担心,它在中期选举中到底有利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现在还难说。

  别无良方

  5年前,灾难激发了美国人的爱国热情,布什在那段时期成为美国历史上支持率最高的总统。接下来的两次选举,即2002年国会中期选举和2004年大选,布什所属共和党在国会的优势得到加强,布什本人则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成功连任。

  这一切,都在反恐战争的大旗下进行。这面大旗遮挡之下,任何阴影似乎都不再存在。在专家看来,反恐其实是选战中布什政府和共和党武器库中唯一火力足够强大的武器,或者说唯一一副有效药方。

  “共和党人还能谈什么?经济?伊拉克进程?他们总不能说联邦政府预算的结构比以前更合理吧。恐怖主义确实是他们唯一可谈的话题,”美国米德尔伯里学院政治学教授埃里克·戴维斯说。

  “共和党人必须做的是,尽量让反恐和国土安全问题占据选民头脑,而不是伊拉克问题,不是对经济或

医疗保险的担心,”戴维斯说。他认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需要说服选民,为什么反恐仍需要占据第一位置。

  他说:“‘9·11’袭击刚发生时,这明显是最重要的议题。但自那以后,这一议题的排名不断下落。”

  时下,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的工作满意度降至35%至45%之间。再次强调反恐议题,成了提高布什和共和党支持率的唯一选择。

  伊战阴影

  不过,虽未完全偃旗息鼓,反恐的旌旗眼下已不再遮天蔽日,从内政到经济、再到外交,越来越多的阴影显露无疑。其中,伊拉克战争的阴影最为浓重。

  自2003年3月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已有2600多名美军士兵丧生,数字慢慢接近“9·11”恐怖袭击中遇难者的人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方式感到不满,认为不值得打这场战争。

  布什政府和共和党希望“9·11”惨痛记忆不要远离人们的记忆,更希望在伊拉克战争和“9·11”事件之间建立起联系,宣扬伊拉克战争是反恐事业的“中心战场”。

  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9·11”周年再次到来之际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3%美国人不认同这一观点,反而认为伊拉克战争与“9·11”之后的反恐关联并不密切。美联社一项调查则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伊拉克战争加大了针对美国的恐怖威胁。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一项调查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消除恐怖威胁的最好办法是减少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存在。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如今美国受别国尊敬的程度不如以前,其中伊拉克战争是首要原因。

  民权担忧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当初背负“9·11”的伤痛,美国人一度同仇敌忾,对恐怖分子一片喊打之声,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将愤怒冷却为理智反思:为抓住制造悲剧的凶手,是否就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经过5年、1826个日夜,时间不停冲刷,出现在电视、报纸、杂志上的画面不再只是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废墟,更多的是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内身穿橘红色囚服、戴着手铐脚镣的恐怖嫌疑人,是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内被迫做出不堪入目姿势的伊拉克囚徒……

  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以及中央情报局秘密监狱的数百名嫌疑人仍然未经审判,遭受无限期关押。美国媒体报道说,他们承受无休止的审讯,被剥夺睡觉时间,受到百般侮辱。

  在美国国内,一张情报大网在反恐旗帜下慢慢张开。在未得到法院授权的情况下,情报部门可以监听公民的电话谈话,政府官员可以监控银行的国际间业务往来。

  “这是恐怖大展示,”美国公民自由联盟高级顾问莉萨·格雷夫斯说。格雷夫斯所属的民间机构正带头对这种侵犯公民个人权利的行为采取法律行动。

  今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对布什政府“反恐挂帅”的做法给予沉重打击。最高法院裁定,布什授权军事法庭审判“敌方战斗人员”的做法超越权限。8月,一名联邦法院法官裁定,政府未经法院授权的窃听行为违反宪法。

  “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国家不同于且(道义准则)高于敌人,”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但保证也许还不够,人们希望看到表现。(完)(徐海静 新华社特稿)

  布什首次承认设“黑狱”

  美国总统布什6日宣布,包括“9·11”事件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内,14名重要恐怖嫌疑人已从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监狱转移到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关押,并将出庭受审。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承认中情局曾设有秘密监狱。

  美国特别军事法庭首席检察官当天说,如果布什向国会提交有关庭审在押恐怖嫌疑人的议案获批准,那么这些恐怖嫌疑人最早将于明年初出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