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外交应有“三要”“三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39 新华网

  最近中国外交提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二是坚持自力更生、对外开放、互利共赢,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这显示出中国外交决策更加融入新时代的主流。而我建议中国外交政策应该有“三要”和“三不要”。

  “三要”就是:一是要内和外安,要有全国眼光,九分朝内,一分朝外。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自己当好家、国泰民安,使1/5的世界人口进入“和谐社会”,这就是中国为
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是中国外交的巨大成就。第二就是把外交平台搬到国内来。把中国敞开,让全世界来观光、做生意,或者安家落户。

  二是要谦虚、随和、耐心。现在欧洲国家在“不争之德”上修养越来越好,美国却越来越差。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论坛上,欧洲国家处于领导地位,美国却最为孤立。中国应加以借鉴。

  三是要搞全民外交。中国的崛起使它在国际舞台上所占的空间越来越大,中国人足迹遍天下,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中国可以同外国平起平坐,外国人对中国刮目相看;忧的是中国很多社会缺点散布全球,随处吸烟,随地吐痰,做有损“国格”的事。令人高兴的是中国已开始注意到这点。

  而“三不要”就是:第一,不要走苏联的道路,也就是不要学冷战时期的苏联那样建立与发展反美阵营,通过军备竞赛与美国争取全球霸权。

  第二,不要走日本的道路,一不要像它那样仿效重于创造,从古到今都没有搞出日本特有的文明气质——不是古代“仿唐”,就是近代“西化”;二不要学它那样缺乏修养、逞强好斗;三不要学它舍近求远,想脱离亚洲又无法把自己搬到大西洋去,不想当亚洲人却又长不出蓝眼睛、鹰鼻子。

  第三,不要走美国的道路。美国这样一个人口不到3亿、历史少过300年的国家,竟然变成全球不可一世的霸权,是占了两次世界大战的便宜。这两次战争把欧亚大陆变成废墟瓦砾,美国不但没闻到火药味,反而“发了战争财”。这种“暴发”机遇把它推到世界舞台中心以后,在文明修养方面只算初出茅庐的美国便夜郎自大,不虚心向古老文明国家学习,结果自作自受。(摘自9月6日《联合早报》,原题:中国外交政策应该有“三要”和“三不要”)

  

《联合早报》:中国外交应有“三要”“三不要”

  建设和谐世界:中国外交思想的新发展

  “和谐世界”,一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名词,如今频频出现在重大国际场合,它所描绘的国际关系的理想状态,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赞同。

  2005年4月22日,胡锦涛主席参加雅加达亚非峰会,在讲话中提出,亚非国家应“推动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平等对话、发展繁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这是“和谐世界”理念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

  2个多月后的7月1日,胡锦涛出访莫斯科,“和谐世界”被写入《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第一次被确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共识,标志着这一全新理念逐渐进入国际社会的视野。

  中国领导人对“和谐世界”的思考也在逐步深入。2005年9月15日,胡锦涛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和谐世界”的深刻内涵。讲话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回应,国外媒体也对讲话予以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认为这是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渴望和平发展、愿做负责任大国,并希望与其他各国共建和平、繁荣、和谐世界的信息。

  与“和谐世界”相呼应,上海合作组织已将建设“和谐地区”当作本组织追求的目标,非洲国家领导人也开始谈论“和谐非洲”的前景…… >>>点击详细

  新华资料:和谐世界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