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登曾会见9·11劫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47 扬子晚报

  这份由“基地”组织宣传机构“萨哈卜”制作的录像录制于2001年9月11日针对美国纽约世贸大厦等目标的恐怖袭击之前,包括数个部分,其中一部分里,拉登与前副手穆罕默德·阿提夫和“9·11”袭击策划者拉姆齐·本·谢巴赫会面。画面上,拉登与两人坐在室外,四周环境显示,录像拍摄于“基地”组织在山区的一处营地。阿提夫2001年在阿富汗死于美军空袭,本·谢巴赫2002年9月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被捕。

  拉登款待劫机者

  录像中,拉登身着绿色长袍,头戴无沿白色小帽,在营地里四处走动,他与数名支持者问好、交谈,这些人有的蒙面,大多携带自动武器,没有蒙面的人面部在录像中也不清楚。录像带的话外音赞扬了这些“战士”,并提到这个帐篷位于“坎大哈的领土上”,坎大哈位于阿富汗南部。半岛电视台说,从这盘录像带中还可以看到,拉登等“基地”核心人物正在招待一些参与劫机事件的人,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其中包括哪些劫机者。

  9·11劫机者露面

  除拉登的画面,录像还包括“9·11”事件两名劫机者瓦伊勒·谢里与哈姆扎·甘姆迪的“遗言”。录像中,谢里和甘姆迪分别在对着摄像机说话,他们的影像与倒塌的世贸大厦、正在燃烧的五角大楼和一架客机的模型的影像迭加在一起。他们都说,穆斯林必须站在一起与西方作斗争。“如果圣战战士现在不去履行穆斯林应尽的义务,那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谢里说。甘姆迪说:“如果我们只满足于现在的安逸生活,敌人的牙齿将啃过从耶路撒冷到麦加的每一寸土地。”

  另外,还有一些显示“基地”成员军事训练的画面。“基地”成员都蒙着面,有的练习将可折叠匕首藏在袖中,有的练习擒拿与反擒拿技巧,还有练习格斗技巧的画面,画面中,两名“基地”成员先后高高跳起,做出像跆拳道一样转体踢腿的“螺旋腿”动作。

  录像只是节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这份录像并未提供关于目前拉登下落的任何证据。“情报中心”负责人文兹克则说,根据以往经验,“半岛”台播出的录像只是节选,“原版”录像应有45分钟至两小时长。文兹克说,“原版”录像还有可能包括本·拉登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讲话,不过不一定是新录制的讲话。

  录像中的拉登。

  "基地"成员正进行训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