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暂停铀浓缩 伊朗愿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59 新华网

  正在美国访问的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愿意就暂停铀浓缩活动展开谈判。哈塔米同时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在是否和伊朗进行谈判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尽管哈塔米已经卸任,但是考虑到他在伊朗政坛的影响力,这番讲话还是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暂停铀浓缩伊朗愿让步?

  资料图: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

  哈塔米:什么都可以谈

  哈塔米7日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正式发表演讲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哈塔米说,伊朗政府仍然在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

  “如果西方国家愿意谈判,在谈判过程中,我们甚至可以考虑谈论暂停铀浓缩活动,关于暂停铀浓缩活动的界定、开始时间和持续时间,”哈塔米说。

  这位伊朗前总统同时强调,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使用武力,威胁使用武力,以及威胁的语言都不是解决冲突的方法,只能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哈塔米指出,目前在和伊朗谈判的问题上,国际社会的意见出现了分歧。俄罗斯和法国等国支持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和伊朗展开谈判,美英等国则坚持要为谈判预设条件。哈塔米说,伊朗政府支持在不预设条件的情况下展开谈判,也愿意进行谈判,但是在谈判开始之前,伊朗必须捍卫本国的铀浓缩活动。

  哈塔米随后在国家大教堂发表了主旨为加强不同文化对话的演讲,演讲地点距离白宫仅数公里之遥。

  美国:强推制裁遭遇反对

  美、俄、中、英、法、德六国的高级外交官从7日起在柏林举行会议,就伊朗核问题展开新一轮磋商。

  六国官员7日举行了4小时的闭门磋商。参加此次会议的中方代表、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说,会议首先回顾了伊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的情况,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并就下一步行动交换了意见。六国代表呼吁伊朗在核问题上采取建设性的态度,从而满足各方的关切。

  欧盟官员说,六国一致认为,伊朗没有履行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在限定期限内暂停铀浓缩的决议。但是六国仍然希望伊朗能暂停铀浓缩活动,接受六国方案,展开相应的谈判。

  “对伊朗来说,谈判的大门仍然敞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说。

  对于下一步如何采取行动,各国之间分歧不小。美国要求安理会立即采取行动,通过制裁伊朗的新决议,但是遭到反对。

  “欧盟国家其实并不希望真的对伊朗实施制裁,但是现在却被安理会决议捆住了手脚,”另一名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驻柏林记者路易·沙博诺。

  对此,法国官员表示,现在还不是谈论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时候。尽管安理会决议规定了期限,但是国际社会应该在时间问题上持“弹性立场”。

  张炎说,在目前情况下,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并希望伊朗切实采取合作的态度。

  但是,美国却在推动制裁的问题上不遗余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出席会议的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和五国官员会晤后又和加拿大、意大利和日本外交官举行了工作午餐。

  这三个国家都和伊朗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由于美国官员曾表示,如果安理会不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美国将联合部分盟国单独实施制裁,因此,伯恩斯的这次工作午餐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想。

  分析人士:缺乏弹性阻挠谈判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哈塔米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伊朗政府的真实意愿:如果西方国家愿意进行谈判,那么暂停铀浓缩活动也是完全可以谈判的话题。换言之,伊朗政府的立场是:先开始谈判,谈判中不排除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

  伊朗政府的这一立场得到了俄罗斯和部分欧盟国家的支持。正因为如此,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和伊朗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9日举行会谈。

  但是,美国政府的立场却十分强硬,要求伊朗必须首先暂停铀浓缩活动,然后才开始谈判,否则就对德黑兰实施制裁。美国政府认为,如果在伊朗继续铀浓缩活动的情况下进行谈判,实际上是给伊朗“提供了拖延的时间”,伊朗核计划的危险性将随之增加。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缺乏弹性的强硬立场成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大障碍,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应该给德黑兰提供谈判的机会。如果伊朗在谈判中仍然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那时再讨论对伊朗实施制裁等惩罚性措施,将获得国际社会的更多支持。(完)(冯俊扬 新华社特稿)

  

暂停铀浓缩伊朗愿让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暂停铀浓缩伊朗愿让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暂停铀浓缩伊朗愿让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暂停铀浓缩伊朗愿让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暂停铀浓缩伊朗愿让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