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峰会今举行“新框架协议”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赫尔辛基9月8日电(驻欧记者窦德龙)当地时间明天下午,第九次中欧峰会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隆重召开。据欧盟新闻机构8日公布的声明称,中国方面将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会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将代表欧盟出席本次会议。

  会谈涉及多个方面

  声明表示,本次峰会中,中欧双方将讨论包括环境及气候变化、人权问题、经济及商贸问题以及如何推动欧洲进入中国市场等问题。同时,中欧还将就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包括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以及中东问题等。另外,峰会还将就能源安全进行协商,欧盟称这是因为与会双方都意识到在该领域内增进彼此间合作及建立市场机制的重要性。在本次峰会上,欧盟还将强调中欧关系的平等和互惠的重要性。此外,双方还将就“非法移民”和“方便合法旅游”等问题展开进一步合作,并开始关于升级对毒品交易监督机制的谈判。

  声明同时表示,希望中国能接受欧盟提出的中欧“新框架协议”。欧盟认为,“新框架协议”能更好地反映出彼此日益升温的伙伴关系的深度和广度。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及睦邻政策的委员瓦尔德纳8日表示,中欧关系目前涵盖了政治和安全、商贸与经济合作、科技及环境,以及人权等多个领域。但中欧仍需要一个能够涵盖所有方面的全面协议,以便双方能够将这个极为重要的双边关系推动至更高水平。瓦尔德纳希望,新的框架协议将帮助加深中欧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并能够促进双方更高效地进行合作。

  8日上午,巴罗佐对媒体表示,今年的峰会为中欧双方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不但能够巩固日益深化并且硕果累累的中欧合作关系,更能进一步突出欧盟未来不断加深和拓展的对华政策。巴罗佐强调,作为国际舞台中的两大“主角”,中欧双方将在去年双方联合声明基础上,共同关注伊朗及朝鲜的核不扩散问题和发展问题,以及非洲问题、气候变迁和能源问题。

  仍然存在一些分歧

  本届峰会是中欧一年一度的首脑级会谈,在双方所论及的议题中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关于中欧“新框架协议”的谈判,而该协议将可能取代中欧双方1985年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或者成为原协议重要补充。记者6日从布鲁塞尔飞抵赫尔辛基时,中欧双方仍在布鲁塞尔做峰会前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商讨届时可能为此而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具体内容。

  不过,刚刚参加过本届峰会前的中国政府高官与学者座谈会的上海社科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潘光却提醒记者,本届中欧例行峰会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现在预测仍为时尚早。尤其在中欧“新框架协议”方面,中国与欧盟其实仍存在一定的分歧。

  中国方面认为,虽然近年来经济稳步增长,但中国经济仍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1985年的框架协议确立了中欧双方合作的基础和市场地位,如果能保留原有协议部分内容,不但能够保留欧盟给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而且有利于双方平等互惠地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而欧盟则认为,1985年以来,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已经成功地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如今的经济实力和市场地位完全不可与当时同日而语,因此应该抛弃原有协议文本,签署全新的合作框架,这样既能保护欧盟的切实利益,又能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中国的全方面合作。潘光认为,从中欧双方目前会谈的成果判断,中欧双方至少在会前尚未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备受关注的中欧在能源安全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前景被普遍看好。对于欧盟来说,一方面担心自身能源安全遭到威胁,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这种矛盾的心态近年来一直困扰着欧洲领导人。本次峰会以及随后召开的亚欧峰会可能成为欧洲人把目光转向亚洲的一个转折点,据会前有关欧盟官员向媒体透露,中欧领导人可能在能源安全合作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

  历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情况

  中欧峰会每年一次,基本在中国和欧盟国家轮流举行。此前,中欧领导人已举行过8次会晤,以下是历次会晤概况:1998年1月,欧盟倡议在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国—欧盟领导人首次会晤并建立中欧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同年4月,中国总理朱镕基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在伦敦举行了双方的首次会晤。

  1999年12月,朱镕基总理在北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利波宁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二次中欧峰会。

  2000年10月,朱镕基总理在北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三次中欧峰会。

  2001年9月,朱镕基总理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四次中欧峰会。

  2002年9月,朱镕基总理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了第五次中欧峰会。

  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了第六次中欧峰会。

  2004年12月,温家宝总理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等在荷兰海牙举行第七次中欧峰会,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2005年9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第八次中欧峰会。

  (王坚)

  中欧关系良性互动

  在政治方面,据中国驻欧盟使团关呈远大使介绍,现在中欧间除了首脑会晤外,还有13套定期对话机制,“渠道在扩大,信息很畅通”。

  在经贸方面,近年来,中欧贸易额每年以30%—40%的速度增长。2003年,中欧贸易额达1252.2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2005年中欧双边贸易总额已达2173.1亿美元,欧盟连续两年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我国则成为欧盟第一大的产品进口市场。来自中国驻欧盟使团的数字说,今年上半年,中欧双边贸易额已达12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8%。

  在科技合作方面,去年中欧签署了“伽利略”计划应用项目合同;今年5月,欧盟、中国等7方在布鲁塞尔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国际热核计划”正式启动。

  随着欧盟大部分成员国相继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中欧人员往来空前活跃。去年中国公民赴欧旅游达100万人次,欧盟公民来华旅游达300万人次。孔子学院也在欧洲各地相继落户。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