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们对区域经济形势表示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河内9月8日电(记者黄海敏费洪海)为期两天的第13届亚太经合组织财政部长会议8日在河内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说,与会部长们对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现状表示满意,认为世界经济整体增长速度虽有所减缓,但亚太地区经济仍保持强劲增长。

  声明说,会议还讨论了全球与区域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如全球经常项目失衡加剧、多哈回合谈判中止可能导致贸易保护活动升级等。财长们呼吁亚太各经济体深化自身经济
结构调整,扩大内需,改善财政状况,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开展区域政策对话与协调,共同努力应对全球经济不平衡带来的挑战,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恢复并取得圆满成功,共同致力于区域和全球经济繁荣。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提高财政效率和可持续性,确保高效稳定的财政收入”和“深化金融改革,吸引资金流入”。

  财长们强调,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经济体应通过发展经济、深化财税改革、实施适当的财税政策来确保持续稳定的财政收入。财长们还认为,国际资金流动一方面可有助于各经济体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但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带来金融风险。各经济体应深化金融部门改革,合理设计金融改革进程,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强化金融机构能力建设,提高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

  会议还审议了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机制,确立了财长会议机制的战略目标和中期发展议程。财长们强调了财长会议机制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机制以及私人部门加强联系的重要性,认为应进一步提高财长会议机制的效率和有效性,发挥财长会议机制的活力和作用,为贯彻落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精神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的最新发展状况,特别是中国遵循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的情况。他还就如何加强亚太区域财金合作、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提高财长会议机制的效率和有效性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的观点。

  会议决定,第14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将于2007年8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