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承认“黑狱”意图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03 云南日报

  在长达10个月的掩盖之后,美国总统布什6日发表反恐讲话,首次承认美国在全球多个地点设有关押重要恐怖嫌犯的秘密监狱,同时又表示,已下令把这些监狱里的14名嫌疑要犯转移到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为将来对他们进行审判作准备。

  “黑狱”事件一度在国际社会掀起不小的波澜,在美国及有关国家竭力否认后已告平息。布什此时突然自揭伤疤,令不少人感到意外。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布什着眼于两个月
后的美国中期选举走出的一着险棋。

  去年11月,美国《华盛顿邮报》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全球多个地点设立了关押恐怖嫌疑要犯的秘密监狱,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在美军虐囚和滥杀无辜的丑闻曝光后,“黑狱”事件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加大了美国和一部分欧洲盟友在反恐方面的分歧,成为美欧关系中的一个症结。

  对于在反恐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丑闻,布什政府一直文过饰非,在“黑狱”问题上也不例外。共和党领导层曾指责报道此事的《华盛顿邮报》泄露国家机密,威胁要将撰写这一报道的记者送上法庭。“黑狱”事件一时成为布什政府的一个道义伤疤。

  然而,出于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布什现在却自己重新揭开了这个伤疤。目前,布什在国内面临着伊拉克战争日益不得人心、对他本人的支持率不断下降的局面,而国会中期选举却日益临近。打“安全牌”争取选民,突出共和党占有相对优势的国家安全问题,就成了布什在中期选举前的重要策略选项。

  美国卡尔顿大学的政治学者希尔说,布什此举显然是想通过主动出击,用“黑狱”这样一个受到媒体高度关注的事件炒作他的反恐观点,在民主党之前抢先抓住大选议题的话语权,为共和党争取有利的辩论平台。

  从谈话的方式看,布什讲话的重点并不在于坦白存在“黑狱”,而是着重强调要尽快对已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的“黑狱”嫌疑要犯进行审判。

  《今日美国报》认为,布什希望至少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把焦点从“黑狱”事件本身转到反恐上来;二是分散公众对伊拉克问题的注意力;三是利用议员候选人在选前不敢在安全问题上示弱的心理,逼迫他们转移话题,在审判恐怖嫌犯的问题上作出表态。

  最近一次盖洛普民调显示,美国公众普遍反感布什的政策,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尤为不满,反对率高达61%;但唯独在反恐方面,支持者仍多于反对者。因此布什打反恐牌也就不足为怪。

  从目前情况看,布什的这步棋达到了一定效果。由于“黑狱”事件的轰动效应,布什的讲话成为次日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乘机攻击民主党在安全问题上软弱,民主党方面则暂时避其锋芒,没有直接回应。

  既是一着险棋,则包含风险,最终结果更难预料。《纽约时报》认为,布什尽管利用“黑狱”打反恐牌,但这同时也将“黑狱”丑闻与自己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加尔斯通指出,尽管“黑狱”也许可以暂时转移视线,但安全问题的核心仍是伊拉克战争,如果伊局势持续恶化,布什政府便难以在安全问题上得分。

  从国际范围来看,布什承认“黑狱”,证实了欧洲委员会的有关调查,有可能使美国在这一问题上面临更多批评。欧洲委员会委员迪克·马蒂6月份发表报告说,包括英国在内的14个欧洲国家曾同意或默许中情局在本国境内设立“黑狱”。欧洲议会的一些成员7日表示要对“黑狱”一查到底,要求美国和有关国家公布“黑狱”的具体地点。由于布什突然承认,对于在本国境内设有“黑狱”却又一直否认的国家现在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而对于那些一向对美国反恐政策持有异议的欧洲国家,它们同美国之间有可能产生更多分歧。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