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拉开帷幕 三人争当小泉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32 每日新报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8日发布总裁选举告示并受理候选人报名申请,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和外务大臣麻生太郎报名竞选下一届总裁,标志着备受瞩目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正式拉开帷幕。

  在三名候选人中,安倍晋三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但是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仍在奋力追赶,希望能通过背水一战扭转局面。

  不言放弃

  9日上午,安倍、谷垣和麻生的代理人先后在自民党总部办理竞选总裁的报名手续。由于没有其他候选人报名,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在这三名候选人中进行。他们的街头竞选活动将在10日启动。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现年51岁的安倍对聚在家门口的记者说。他当天出门时穿了一身黑色西服,打了一条蓝色领带,“我想告诉日本民众,如果我成为新领导人,将力争通过新宪法。”

  和安倍相比,目前支持率排名第二的谷垣祯一则保持相对低调。“我将竭尽全力打好这次选战,我愿意就任何问题和其他候选人展开辩论。”

  麻生太郎则强调,自己在外交政策上和安倍之间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在内政问题上有着自己的优势。“我认为需要加强地方经济,并且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麻生太郎说。他同时表示,尽管支持率落后,但是不会轻言放弃。“我准备战斗到底,我不会逃跑,也不会动摇。”

  展开辩论

  3名候选人当天下午进行了首次公开辩论。安倍在辩论中表示,如果他当选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将加强和美国的传统盟友关系,并且设法缓和同亚洲国家的紧张关系。此外,日本将采取“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在内政方面,他将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争取将外国投资增加到目前水平的两至三倍。

  谷垣则在辩论中强调,他如果成功当选,外交上将着重改善和亚洲邻国的关系。

  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正式投票将在本月20日进行,选举结果当天揭晓。

  明争暗斗

  日本首相由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员在国会议员中选举产生,而自民党在国会众参两院拥有多数席位,自民党新总裁将在本月26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上当选日本新首相。

  虽然自民党总裁选举本月8日才正式开锣,但之前几个月,自民党内部的重量级人物已经展开了一番激烈的明争暗斗。

  安倍在这场较量中一直处于领跑地位。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曾被视为安倍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是随着福田康夫在今年7月宣布退出选举,安倍的领先优势就显得越发明显。

  此外,还有几名自民党政要也曾试图参加角逐,但是由于未能根据规定争取到至少20名自民党议员的提名,不得不放弃参选。

  安倍领跑

  根据规定,自民党新总裁将由该党国会议员的403票和地方党员的300票选举产生。403名国会议员每人获得一票,在47个自民党地方组织中,每个地方组织自动获得3票,其余地方选票根据各地党员的数量按比例分配。在投票中,如果有一名候选人的得票超过简单半数352票,则将自动当选。如果没有一名候选人赢得半数以上选票,则将进行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只有403名自民党国会议员才有资格参加。这意味着,即使其中一名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也有可能在第二轮投票中落败。

  从日本媒体的最新民调来看,安倍已争取到70%自民党国会议员的支持,而且在自民党地方组织中也占据优势,他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当选自民党总裁的可能性极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焱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