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筹备9•11袭击录像曝光 美重启抓捕拉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1:09 汉网

  据《中国日报》报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9月7日播放了一盘新曝光的录像带,介绍了基地组织在2001年发动9·11恐怖袭击前如何做准备活动。这是“基地”第四次发布有关9·11袭击的录像带。

  [录像内容]

  蒙面武装分子训练还有劈柴做饭情景

  据报道,这盘录像时长90分钟,主要介绍基地组织2001年发动9·11袭击前如何训练及做准备工作。

  录像记录了本·拉丹与其他策划者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市山区的一个恐怖训练营地里开会的情景。

  录像带中透露,劫机的准备工作不仅包括驾驶培训和巷战训练,还包括如何伪造文件等。除了蒙面武装分子进行训练的场景外,人们还可以看到他们日常生活的场景,比如砍柴切菜做饭等。

  [录像反响]

  “基地”伊拉克分支积极响应下令追随者杀美国人

  录像带一经公布,立即在遍布世界各地的“基地”分支机构引起轰动,其中伊拉克分支机构第一个响应。9月7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公布了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新领导人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的一盒录音带。穆哈吉尔在录音带中呼吁他的追随者在未来半个月内每人至少杀死一名美国人。这是穆哈吉尔自成为扎卡维接班人以来首次公布的录音带。

  美被揭伤疤2000亿美元捉拉丹

  录像带公布后也迅速引起受害者美国的反应,7日当天,美国参议院一致同意拨款2000亿美元,重新启动去年年底解散的中央情报局抓捕拉丹小组的工作。

  9·11五周年前夕为何抛出录像带?

  9月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反恐问题专家马晓霖先生,马先生就“基地”发布录像带的意图谈了几点看法。

  首先“9·11”以来,本·拉丹及诸位“基地”高层领导人生死未卜,他们藏身何处成为最大的疑团。而在五周年祭日即将到来的敏感时机发布这盘录像带,正好可以表明他们确实神通广大,由此成为鼓舞世界各地追随者继续战斗的一个信号。

  其次,在这一敏感时刻放出录像带,无疑会在美国民众中制造心理恐慌,让美国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意识到,“基地”组织可以随心所欲地去袭击任何他们想袭击的目标,这是一种巧妙的“心理战术”。

  第三,马晓霖认为,“基地”意外地抛出老录像也是很有讲究的。自阿富汗战争以来,“基地”成员一直遭到追杀和围剿,为了生存,他们的行动变得更加谨慎和隐秘,虽然他们已经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藏身,但录制新的录像无疑有可能露出蛛丝马迹,给自身安全带来威胁。而老的录像带足以达到他们鼓舞士气、制造恐慌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