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显植物人也有意识 可听懂外界"打网球"指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1:23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英国一名植物人在听取外界指令后便开始“打网球”,脑部活动与常人无异,显示植物人也可能有意识,不过科学家强调这只是个别例子,病人的实际情况会受其脑部受创程度影响。

  英国和比利时一班脑神经科学家以一名23岁的英国女子作研究对象,她在去年7月遇车祸后成为植物人。医学界所谓的“植物人状态”跟昏迷不同,病人虽然对外界的刺激没有
反应,也无法与其他人沟通,但跟昏迷病人不同,他们看似清醒,而且会有睡觉和睡醒的时候。

  病人以脑活动作回应

  科学家在她成为植物人后5个月,利用功能性磁力共振扫描记录她脑部的活动。科学家向她念出不同的句子,扫描显示她脑部活跃的区域跟正常人十分相似,科学家接着又指令她想像一些情景,包括打网球和在自己家中闲逛,也得出类似的结果。

  研究员形容有关发现“令人吃惊”,指病人明显有意图配合他们的指令,其中一名研究员欧文博士表示:“结果显示病人仍能够明白指令,她以脑部的活动加以回应,而非以言语或动作来回应。”

  欧文博士深信这一发现有助医学界更了解植物人状态,研究报告在最新一期《科学》期刊刊登。

  外击脑伤较容易康复

  不过欧文博士同时强调这只是个别例子,并非所有植物人也有意识,“所有植物人都有所不同,他们脑部受损的程度各有不同,痊愈的机会也各异。”他指出该名女植物人脑部受创相对较轻微,而且外击引致的脑伤一般比中风或心脏病引发的较易康复。

  不过有专家质疑研究结果,马修斯博士认为研究的结果不足以证明植物人是有意识,“植物人可能对刺激有反应,但不一定是有意图的,即使是复杂的语言刺激,也不足以证明病人‘自决’作出回应,就如被针刺痛缩开也不代表是‘决定’回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