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象群深夜踏平小村庄 人象大战四十年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12 国际在线

  当孟加拉国一个村庄的村民从睡梦中突然惊醒时,他们立刻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一群大象好似疯了一般在村里横冲直撞,数间房屋被巨大的身躯撞得七零八落......孟加拉国东南部一个丛林环绕的村庄遭遇大象的袭击,在这里人象之间的恩怨已持续了40多年。

  象群深夜踏平小村庄

  据《孟加拉国消息报》报道,8月30日,卡里瑞茨村的一些村民上山砍树,结果和出来觅食的大象发生了冲突。仗着人多势众以及手里的“家伙”,村民们把大象赶跑了。谁曾想,当天晚上,白天被村民们“打败”的大象纠集了更多的同伙前来复仇。

  夜色渐浓,忙碌了一天的卡里瑞茨村村民们进入了梦乡。突然,随着“砰砰”的巨响,一群狂躁的大象踢开了村民的房门,它们用厚重的蹄子任意践踏看到的人和物。毫无防备的人们在如排山倒海之势的象群面前,既无招架之功,又无还手之力,只有四处逃命。村民阿卜杜什事后心有余悸地说:“当时我们一家已经睡着了,突然门口传来一阵嘈杂声,我刚一开门,3头大象就冲进屋来。这些入侵者实在是太野蛮、太强大了,我们的屋子很快被弄垮,全家人不得不穿着睡衣逃命。”

  由于这个村庄的房屋大都是木板房,所以整个村庄几乎被入侵的象群踏平了。在这次突袭中,有3名村民死在大象脚下,另有10余人被严重踩伤。

  人象争斗原因何在

  据悉,“人象之战”在这个村庄所属地区经常上演,至今已有40多年。而且,这场持久战还要继续下去。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个村庄每年至少有30名村民与5头大象在激战中死去。而且,这种人象厮杀在孟加拉国非常普遍。据孟政府去年底公布的一项调查,自1996年以来,在孟加拉国已有至少200人在人象冲突中丧生。

  大象给人的印象一向是温顺平和的,为什么这里的大象却如此暴戾?当地媒体认为,人象之战,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人类伤害了象群。首先,不断增长的人口逐渐侵占了大象的生存空间。孟加拉国拥有1.31亿人,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1000人,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特别是在一些山区,这种“人稠地窄”的现象更为严重。再加上人类不断砍伐大象栖息的大片森林,更加激化了人象之间的矛盾。

  其次,人类屠杀象群激发复仇情绪。一根重30公斤的象牙在缅甸、印度、泰国都可以卖出1000美元的价格,这在孟加拉国这个南亚贫国是笔不小的财富。前不久,《孟加拉国观察家报》刊登了一幅照片,照片上一头大象倒在血泊中,象牙和脚趾甲被拔掉了。据称这是偷猎者所为。孟加拉国法律规定,对杀害大象者处以2年监禁的重罚。但法律在暴利面前变得软弱无力,很多人宁愿为利益铤而走险。偷猎大象成了最近几年孟加拉国亚洲象数量锐减的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野生大象数量已从20年前的800多头减至现在的400头左右。人们担心,如此下去,过不了几年,恐怕只有在动物园才能看见大象。正是因为人类的捕杀,才使人象之战不断发生并日益升级。

  另外,大象的智商和情商极高,它们能够对人类的滥杀无辜进行有意识的报复。由于大脑体积很大,大象的智商非常高也有丰富的情感。而且,它们还具有超强的记忆力,能够记住仇人,并伺机报复。

  善待生命才能平复愤怒

  研究人员认为,大象之所以攻击人类,是环境的变化导致的。因此,要避免这种悲剧,就必须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并尊重动物的生命。政府应加大环保力度,对乱砍滥伐者治以重罪。另外要限制人口增长,让大象重返家园。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法制,对捕杀大象者严惩。最后就是建立大象养殖保护场所,以防大象彻底灭绝。亚洲象和其他象种不同,可以进行家养,这样就可以在短期内遏制大象数量锐减的势头。人象之战,两败俱伤。孟加拉国政府正为此听取专家建议,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制止类似事件发生。(任彦)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