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终洗脱“基地”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16 新闻晚报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8日解密一份报告,宣称没有证据证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塞因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民主党参议员说,这份报告让美国总统布什以“反恐”为名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站不住脚”。

  首次公开

  老萨曾想逮捕基地头目

  这份报告首次公开了中央情报局关于萨达姆与“基地”联系的结论。

  中央情报局在2005年10月得出结论,萨达姆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之前“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及其同伙没有联系,不曾窝藏他们或对他们的活动视而不见”。

  扎卡维今年6月死于美军空袭。

  报告说,实际上“萨达姆·侯塞因对‘基地’组织并不信任,而且认为极端分子对他的政权构成威胁,他拒绝了‘基地’所有关于提供物质或行动支持的要求”。

  报告说,“战后的情报表明,萨达姆·侯塞因曾试图找到并逮捕扎卡维,不过没有成功”。

  除此之外,报告还说,战后在伊拉克的发现不支持2002年美国情报机构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判断。美国情报机构曾说,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正在发展核武器,以及可制造生化武器的移动实验室。

  布什难堪

  伊战合法性受到沉重一击

  伊拉克战争2003年爆发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多次宣称萨达姆政权与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有联系,这是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重要理由。布什与多名政府高级官员也曾说,伊拉克战争开始前,扎卡维就在伊拉克,这说明萨达姆政府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不过这些说法却多次遭到质疑。

  参议院解密的这份报告更是让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遭到沉重一击。情报特别委员会成员、参议员卡尔·莱文说,这份报告是对布什政府把萨达姆与“基地”组织联系起来努力的“沉重一击”。

  共和党反驳

  民主党人为选举“造势”

  这份报告由参议院民主党人提供给媒体,共和党人反驳说,这份报告没有任何“新意”,民主党人的目的是在中期选举前“造势”。

  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帕特里克·罗伯茨承认,伊拉克战争之前的许多结论“是情报工作的惨痛失误”,但民主党人对报告的解读则“只是他们在选举年的工具”。他说民主党人一直“坚持他们受到有意欺骗,最终支持推翻萨达姆政权”。国会民主党议员大多投票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8日说:“2002年和2003年,两党成员都仔细审阅了同样的情报,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