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盼望,长久的和平真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16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陆靖以色列报道

  他们的士兵暂时告别了一场短暂而激烈的冲突,可另一场漫长而艰难的纷争还未解决;他们的人民习惯在动荡中平静生活,但同时保持着全民皆兵的紧张状态。黎以冲突结束接近一个月以后,晚报记者踏访以色列,目击以色列人如何继续自己的生活。

  西加利利医院———被火箭弹击中的诊疗室

  站在西加利利医院高处的窗口,就能清楚地看到对面的黎巴嫩,从这里望出去,一片平缓的山峦,一些低矮错落的房屋,那样看着,不能想像以色列和黎巴嫩是曾恶战一场的对手,反而觉得他们是和蔼可亲的邻村居民们。

  和以色列的大部分小城市一样,西加利利医院所在的纳哈里亚小城,干净整洁,人口不多,带着点世外桃源的小镇气息。但在这次冲突中,这个医院是唯一一家被火箭弹击中过目标的以色列医院。

  这里是以色列北部第2大医院,毗邻黎巴嫩,距离边境只有10公里左右。因此,就在和平岁月里,他们也一直进行着医治大规模伤员的演习,并且还成为了这方面的示范性医院。医院的很多设施,也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而特意改造的,比如地下室设置了400多个床位,并且还有严密的防毒设备。在医院门口,有各种不同颜色画出来的道路线,便于出现大规模伤员时,可以迅速到达不同的诊疗室。冲突使西加利利医院添了1800名病人,其中340名是士兵。这些病人中,几乎有一半是因为受到了过度的惊吓而被送到医院来的。而在受伤的人员中,几乎都是被火箭弹中飞出的钢珠弹片所伤,在各个部位留下了为数众多的颗粒状伤口。最终,医院本身也没逃过战火的蔓延。冲突开始2周后,一间位于高层的诊疗室被飞来的火箭弹击个正着,现场一片狼籍,诊疗室四散分离,四周的墙上也全是弹孔。如果不是他们及时把病人们和医护人员转移到了最底下的几层,以火箭弹可以穿透3层楼房的威力,一切简直不可想像。

  一位从美国移民来的医生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刚来到以色列,这里就正在打黎以战争。现在,他又一次经历了战火。在他看来,这次的紧张和激烈程度堪比20年前的那一次,之前,他们根本没想到战事会变得那么严重。在这次冲突中,他还经历了最惊险的一幕。提起这件事,他咧着嘴,发出了爽朗的笑声。可在事发当时,却非常惊险。那是在一个凌晨时分,一颗火箭弹突然打中了他所住的大楼与旁边一幢大楼的中间地带,四处飞散的弹片引起大火,最终摧毁了两幢大楼的地下车库。万幸的是,两幢大楼中的居民们都安然无恙,他也逃过了一劫。

  那时候,他还意外遇到一位素未谋面的中国女记者,当时,他正在紧急地救助伤员,突然一位中国女记者冲了进来,拉住他就要进行采访。那位中国女记者说,因为城里所有的居民都在地下掩体中躲避战火,所以,纳哈里亚几乎是一座空城,根本找不到人,只有这家医院,还在继续忙碌着。因为如此,他和中国的女记者结下了战火中的不解之缘。

  黎以边境———12名士兵带来的新哀伤

  汽车蜿蜒之中,黎以边境,这个曾经是炮火轰鸣、昼夜战斗的地方,如今又以另一种面貌展现在众人眼中。

  周围稀少的村庄没有了几个星期前的喧嚣,迅速恢复往日的平静。道路一旁的树木无声矗立,但是那一大片大片被战火烧黄了的叶子,和树木周围被烧成黑色的石块,却依旧提醒我们这场冲突才刚离去而已。为了周围的居民更安全,以色列在离边境的稍远处,也拉起了长长的铁丝网,仿佛是又一道让人心里一惊的边境线。而更高的山的那一头,就是曾经射过无数“卡秋莎”火箭弹过来的黎巴嫩南部真主党的所在地。现在,他们被赶到离以色列更远更北的地带,这一带,现在已经由联合国和黎巴嫩政府的军队控制了。

  在一个叫KFARGI鄄LAD’I的山头,有着一片墓地,因为按照犹太人的规矩,他们去世后多用土葬,所以在山峦起伏、绿树掩映的美丽之地,发展出了这样一个安静而古老的墓地,供家人朋友们哀悼怀念。不过现在,这里又增添了新的悲伤,那就是12名在黎以冲突中丧生的士兵。8月的一天,天气闷热,一群以色列坦克兵为了凉爽一些,在路边搭起了行军床,准备睡觉。但突然之间,对面“卡秋莎火箭”呼啸而至。火箭就在士兵们面前爆炸了,火箭弹崩出的钢珠还打到了路旁边站着的其他几位士兵。一共12人,其中10个是当场死亡,2个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人们在每个士兵遇难的地方为他们竖起纪念的木牌,上面是他们的照片,周围都是悼念的人们留下的蜡烛和鲜花。虽然士兵在战争中身亡,几乎是难以避免的。但这些活生生的面庞,就永远地留在这块已被烧焦的土地旁,因为这场冲突,他们付出了生命作为代价。

  边境线旁边,记者还见到了一群依旧驻守在那里的士兵们,战争让他们又脏又瘦,因为太累,好些人把行军床支在坦克边就睡着了。一个被烈日晒得黝黑的士兵说,他在黎以边境已经守了7个月了,现在战事结束了,但他还要留在这里,继续其他的任务。而那些躲过火箭弹又轮上休假的士兵则是轻松的,拿着装满没洗过衣服的行李,站在车站边,等待回家的车辆经过,他们的心情,是悠闲和期待的。

  以色列北方指挥部发言人说,在冲突时,以色列有3万军人在前方打仗,并且深入黎巴嫩南部。现在只剩下800到1000名士兵还驻留在黎以边境,其中有些还未从黎南部撤离,因为要清理那里残留下来的火箭弹等武器。不过,谁也不敢保证,在未来日子里,黎以间就不会再次爆发冲突。

  以色列和黎巴嫩人民都获得了暂时的安宁,是的,他们现在可以来到开阔的边境路边,仰头呼吸新鲜的空气,适意安详,可在他们的心里,可能无法真正安定下来。他们都在盼望,哪一天长久的和平真的到来了。

  ■结束语

  短暂的日子里无法全面了解一个刚从战争中走出的国家,更遗憾的是,没有见到对面的同样受到战争创伤的黎巴嫩人民。

  在以色列,听到每个人早晨都要用希伯来语的“平安”来打招呼,可是“平安”对这个国家来说,却是多么奢侈和渴望的一件事情。不由联想起黎以冲突结束后的一幅照片:阳光明媚,洒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街道上,一位年轻美丽的母亲推着婴儿车走在街道中央。她和她的孩子,眼神里全是安详宁静。和平,对于交战双方的人民来说,都是如此美好的事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