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10大名记竟是高价托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20 北京晚报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8日报道,佛罗里达州至少有10名记者收钱为美国政府当“托儿”,在对古巴的西班牙语广播中诋毁古巴政府,这一消息得到了美国政府官员的证实。

  “托儿”收钱不少

  报纸说,从2001年至今,这些记者收受美国政府1550美元至17.5万美元不等的报酬
,在对古巴广播的“马蒂电台和电视台”担任嘉宾主持,公开批评古巴政府。这些记者在他们平日供职媒体所做的报道往往都会涉及到古巴及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收受政府报酬让他们报道的客观性大打折扣。

  “马蒂电台和电视台”是美国政府资助的反古宣传媒体,为避开古巴政府干扰,这一媒体2004年起从军用飞机上向古巴广播。由于美国传媒法律的限制,这一媒体不能对美国国内广播。掌管“马蒂电台和电视台”的是美国国际广播局对古巴广播处,正是他们为这些记者“发工资”。

  著名记者被“炒”

  这则消息在佛罗里达州媒体圈引起轩然大波,这10名记者在佛州西语媒体中相当知名,其中包括在佛州拉丁裔居民中影响力巨大的西班牙文《新先驱报》记者巴勃罗·阿方索、维尔弗雷多·坎西奥·伊斯拉以及报纸自由供稿人奥尔加·康纳。得知自己的记者收受了政府酬金后,迈阿密先驱报媒体公司向子公司《新先驱报》提出质询,随后,《新先驱报》解除了与阿方索和伊斯拉的雇佣合同,并通知康纳,今后将不再刊用他提供的稿件。

  卡斯特罗曾质问“托儿”

  除《新先驱报》记者外,接受政府酬金的记者还包括其他报纸编辑、专栏作家和电视台新闻导播。这一事件让古巴政府长期以来的怀疑得到了证实。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曾在阿根廷质问一名美国记者,是不是收了钱,而这名记者恰好就名列收钱当“托儿”的十人名单。这名记者是佛罗里达州电视41台的记者胡安·马努埃莱·卡奥,今年他已从“马蒂电台和电视台”得到了约1.1万美元。

  是否有悖操守

  《迈阿密先驱报》为记者收受美国政府酬金的行为打了一个比方,报纸说,这就好比一名经济记者,白天为经济版写文章,但到了晚上却给一家公司做公关工作,你能指望他在写到这家公司时会客观吗?媒体道德方面的专家认为,记者收受政府酬金是违背公众利益的行为,这些记者在报道可能影响美国对古巴政策的事件时,可信度将大打折扣。但付给这些记者酬金的美国国际广播局对古巴广播处负责人罗伊格却说,记者应自己处理面临的操守困境,这是记者自己的责任。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