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营养高与低 数“星”心有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4:26 新民晚报

  

营养高与低

  美国一家连锁超级市场日前推出了一套“营养导购系统”,他们给在市场里销售的食品按其营养成分评级,并用星级的方式标注。这种“星级标准”刚推出,就受到了营养专家的好评。

  推出营养星级系统的美国汉纳福德兄弟连锁超市公司表示,已经在150家超级市场里采用了这种标示方法,目的是帮助消费者找到他们想要的健康食品。

  蓝色小人握“金星”

  在汉纳福德超市的白色价格标签的右部,画着一个蓝色的、奔跑着的人,手中握着金星,金星的多少,表明这种食品的营养价值高低。

  按照超市的分级标准,有益健康的食品可以得到1颗星、标有2颗星的产品是“更佳选择”,而最有营养的食品就可以得到3颗星。那些被认为毫无营养价值的食品,则一颗星都得不到。比如研碎粗谷物为最有营养的“三星级食品”,烤豆子是有营养的“一星级食品”,而膨化食品则一颗星都没有。

  定级标准有原则

  该公司表示,对食品营养价值的定级标准是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相关指导原则制订的。如果一种食品含有有益的营养物质、而没有过多的“垃圾成分”——如饱和脂肪酸和糖,它就可以得到一到三颗星。这家公司透露,在他们进行评级的27000种食品中,只有约四分之一的食品可以算作健康食品,得到了营养金星。还有一些食品,如食用油、咖啡和水没有参加评级。这是因为超市方面认为,人们对这些食品的营养价值有比较充分的了解,所以不再需要对它们进行评级。

  营养专家忙叫好

  对于汉纳福德公司的举措,营养专家大声叫好,甚至有专家称,这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根据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体重超重。

  专家说,现在打“营养”牌已经渐渐成为超级市场经营的主流。据美国食品推广研究所的调查,目前美国有72%以上的超市推出了某种形式的食品营养信息,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为67%。例如,得克萨斯州的联合超级市场,就用不同颜色的价签标明不同食品的营养功用:红色价签的食品有益心脏健康;而紫色价签的食品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营养专家同时指出,“有营养”与“低卡路里”不是一个概念。一种食品有营养,并不代表含热量低,所以想要减肥的人,不能仅仅依靠这些打星的食品来安排食谱。邓然

  汉纳福德超市的价格标签标出营养“星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