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大江健三郎:日本应改变毫无反省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21:21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吴晶、张舵)诺贝尔奖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9日在京演讲时表示,日本应改变毫无反省的现状。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是日本国民对曾经的战争行为做出深刻反省。

  9月9日,年过七旬的大江健三郎第五次访问中国。9日上午,他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演讲。由于他少年时代深受中国作家鲁迅作品的影响和启发,他特别选择鲁迅先生所说的
“始自于绝望的希望”作为演讲的主题。

  6年前,大江健三郎在华演讲时曾说:“我们应当面向未来,坚持不懈地赎罪,并为此而不断努力,这才是日本人对中国以及亚洲诸国的基本态度。”

  6年后的今天,他对记者说:“极端国家主义又在日本国内重新高涨,这使我对日本的走向感到忧虑。”

  今年8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强行参拜靖国神社。大江健三郎说:“不能否认的是,在战争结束61年后,为那场战争和大东亚共荣圈正名的活动又开始了。”

  他说:“大部分日本人已不再有对那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的记忆,我们所面对的是一场强烈的逆风。”

  大江健三郎说,自12岁第一次阅读鲁迅的作品,鲁迅先生所提到的“希望”二字便一生萦绕他的思想;自1960年第一次访华后,他对中国便有了深厚的感情。

  近年来,大江健三郎和一些日本知识分子不断组织游行和抗议活动,他本人还多次为维护和平宪法而奔走呼吁。他的作品发挥文学的想像力,将战后日本史转型期的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形象化地表现出来,被誉为“战斗的文学”。此次访华期间,他将专程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与幸存者见面,与历史研究者座谈。

  每一次访华,大江健三郎的心情都在“愉悦之余很沉重”,因为他对未来有着很多疑虑:日本的年轻一代已生活在完全不同的时代,他们是否能通过书籍去了解历史,他们是否能懂得我所理解的希望?……如果他们不理解,将来日本还能有和平吗?

  就在大江健三郎访华前,国务委员唐家璇8日在会见日本时事通讯社社长若林清造时说,中日关系正处于历史性十字路口,能否把握住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关系到两国根本利益和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和谐发展的重大问题。

  唐家璇说,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相向而行,改善中日关系,中方已经并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当前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今后的日本领导人做出明智决断,彻底消除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使中日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从抵达中国的那一刻起,大江健三郎就不断地重复着他的希望:希望日本与受到日本人伤害的中国人可以真正和解。

  他说:“也许我在有生之年看不到这一希望的实现,但我仍然要期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