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豪华专机堪比美空军一号 核按钮暗藏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1 新京报

  

普京豪华专机堪比美空军一号核按钮暗藏其中
在《每日快报》记者的眼里,普京专机更像是一座“豪华酒店”。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豪华专机“伊尔-96”被称为“飞行的克里姆林宫”,据称其舒适程度甚至比美国总统布什的“空军一号”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此前从未有记者能获准登上“伊尔-96”,令它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本周,当普京结束在南非和摩洛哥的访问返回莫斯科之后,他第一次允许《每日快报》记者威尔·斯特华德登机,一睹其内部风采。

  不逊“空军一号”

  据报道,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共有37架专机,普京总统共有6架专机,“伊尔-96”是其中最为奢华的一架,通常在普京进行国外访问时使用,据称其舒适程度甚至比布什总统的“空军一号”有过之而无不及,被称为“飞行的克里姆林宫”。

  这架“伊尔-96”的造价为3亿美元,长55米,重230吨,可以在不加油的情况下连续飞行1.4万公里。总统专机上一般配有2名驾驶员和1名指挥员,上还有5男5女共10名服务人员。

  “伊尔-96”的

装修和设备改造费用高达3900万美元。专机内部装修非常豪华,有1个浴室、2个卧室、1个可容纳12人的会议室,还有1个医疗室。令人惊叹的是,仅是飞机上供普京使用的马桶就价值7.5万美元(约60万人民币)。考虑到普京酷爱运动,机舱内甚至专门铺设了一条小型跑道,供普京在长途飞行过程中活动活动腿脚。

  设计人员特别根据普京总统的喜好,选取了最新款式的机内布局和装饰,给飞机内部增添了包括俄式丝绸版画在内的独特装饰品。机舱内的家俱则由俄罗斯与比利时合资企业生产。由于专机装修如此奢侈,令人仿佛置身豪华酒店走廊中一般。

  暗藏“核按钮”

  普京专机上的通讯设备非常先进。由于专机的定位是总统的“空中办公室”和总统对国家武装力量与核武器的空中机动指挥中心,因此专机配备了最先进的驾驶、导航、视听、通信和计算机设备,可以确保总统从任何高度同世界任何地点取得联系,而且信号经过了特别加密处理,可以有效防止被窃听,保证了总统的工作效率,并能保证总统“在空中可以指挥一场战争”。

  其中最令记者感兴趣的是专机上的普京办公室。它大约10平方米,据传总统出行时被传为

神话的“核按钮”就放在这里。

  据悉,“伊尔-96”的内部装修工程近几年一直是由一家名为“戴蒙奈特”的装饰公司承包。但是去年,当该公司的工人最后一次为“伊尔-96”进行装修之后,包干给该公司的30个装修工作全部取消。内幕人士推测,莫斯科政府显然是担心“伊尔-96”上机密外泄,才炒了英国人的鱿鱼。(朗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